朱厚泽李锐等人发表声明批评中宣部


2006.02.14

在中国文化和法律界备受敬重的十三名长者,周一晚在网上发表联合声明,指出中宣部假借团中央的宣传机关下令《冰点》停刊整顿,是中国新闻恶性管理制度长期作祟的爆发。他们包括中国前中宣部部长朱厚泽、毛泽东前秘书李锐、著名法学家江平、资深律师张思之、原人民日报社长胡绩伟、原新华社副社长李普、前工人出版社社长何家栋、资深记者戴煌等

声明指﹐《冰点》被封并非非孤立个案,而是中宣部近几年屡屡封闭、改组诸如《新京报》、《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以及《同舟共进》、《方法》、《战略与管理》等报刊杂志这类恶性管理行为的延续,其源大多出自该部的一个“阅评小组”。

声明批评中宣部把“宣传”异化为 “管制”,代行政府权力,应属越权,构成违宪。他们为了钳制舆论,剥夺言论自由,除了扣帽子、打棍子之外,竟至发展到制造各类“黑名单”,暗中追查,有时一个电话指示便完成了“执行”过程,使对方失去了申辩的权利。他们的做法荒诞粗暴,全然不受法律约束。

这批长者在声明又表示,他们年青时都是怀著不自由,毋宁死的理想,回顾六七十年来的教训,深知一旦失去言论自由,当权者就只能听到一个声音,哪里会有心情舒畅,政通人和?

他们要求中宣部就冰点事件向中央提出书面报告,深刻检讨,全面恢复《冰点》周刊,不得“秋后算帐”;尽快制定《新闻保护法》,废除一切恶性管制新闻的办法,保障新闻媒体的职业权利。

参与联署声明的前工人出版社社长何家栋周二接受本台粤语组访问时表示,中央政府应整顿中宣部。

原新华社高级记者戴煌对中宣部的做法感到非常愤怒,他批评中宣部是以权办事,而非以法办事。

资深律师张思之对本台粤语组表示,他们要求制定新闻保护法,日后再有这种打压传媒的行为,便有法可依。

创办于1995年的《冰点》周刊经常发表当局认为题材敏感的文章,上个月25日中宣部指冰点于一月初刊登了广州中山大学教授袁伟时一篇文章题为《现代化与历史教科书》,严重违背新闻纪律和伤害中国人的民族感情,因此勒令《冰点》周刊即时停刊,事件引起海内外高度关注。主编李大同己去信中纪委要求撤查这一事件,及争取《冰点》复刊。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