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封杀中文时事杂志《亚洲周刊》


2007.12.28

香港发行的中文时事杂志《亚洲周刊》近日在大陆遭到当局封杀﹐明年起所有大陆用户不得透过代理商订阅该刊。(毕子默报道)

据台湾《中国时报》周五报道﹐大陆主要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地的《亚洲周刊》原订户﹐在本周一陆续收到负责代理该刊在大陆订阅业务的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通知﹐指即日起停止订阅《亚洲周刊》﹐而已经办理明年预订的客户可以办理改订或退订手续。报道指国内另一家原本接受代订国外刊物的代理商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在接受媒体查询时﹐亦表示不得续订该周刊。

本台记者尝试致电《亚洲周刊》查询其在大陆被封杀一事﹐但接线人员表示相关负责人已下班﹐不方便作回应。

《亚洲周刊》香港编辑总部策划总监陈庆源在接受《中国时报》采访时﹐承认收到大陆主要城市个别读者反映接获2008年无法续订周刊的通知﹐部份大陆媒体订户也曾致电查询。但他说大陆方面的代理商并未对他们作出任何解释﹐因此他们也无法理解原因何在。陈庆源说﹐《亚洲周刊》近来对中国大陆政治、社会议题的报道并没有特别尖锐的处理﹐也没有超越过去的尺度。他说由于北京方面没有说明理由﹐他们也不做猜测。

而《中国时报》报道估计﹐周刊近日揭露辽宁省蚁力神的造假事件﹐可能惹恼北京。

一名曾在大陆读书的香港市民向本台记者表示﹐《亚洲周刊》在大陆只能透过有限途径订阅﹐市面上不设零售。她指假如她从深圳入关时被查出携带《亚洲周刊》﹐杂志会出于政治考虑被当局没收。

《亚洲周刊》原集团持有人时代华纳在1993年将该刊全部股份授予香港明报集团﹐而在2001年﹐香港富商李嘉诚透过旗下的Tom.com集团收购《亚洲周刊》5成股份。(毕子默报道)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