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0名三峽庫區移民聯名向聯合國申訴


2004.10.27

據總部設於美國紐約的人權組織中國人權消息﹐650名被迫遷的三峽庫區移民﹐近日委託總部在美國的中國人權﹐代他們向聯合國遞交控告信﹐要求協助獲得合理賠償。

控告信由付先財等650名三峽庫區移民簽名畫押聯署﹐信中列舉了庫區移民的補償等經濟權益如何被當地政府官員侵吞﹐移民得不到合理補償﹐長年累月上訪告狀﹐卻被各級政府用傳訊、拘留、勞教甚至判刑等方式迫害。

中國人權引述當地村民的話說﹐領頭控告的付先財目前處境危險﹐付先財從上世紀九十年代開始代表壩區移民,向中央政府、湖北省政府、宜昌地區政府及法院申訴他們的土地和其他財產被低價徵用甚至剝奪。付先財因此多次被關押和審訊﹐不斷地受到威脅和騷擾。付先財上月底再次去北京上訪﹐但途中被公安強行截回﹐至今一直處於警方嚴密監視控制。

一名三峽移民維權代表告訴中國人權﹐當地政府正在整理付先財的黑材料﹐並逼迫其他人作偽證﹐顯然打算先將付先財治罪。

付先財等庫區移民原先居住的茅坪鎮﹐位於長江西陵峽茅坪河與長江匯流處﹐始建於一千七百年前的三國時期﹐被稱為三峽大壩上的第一鎮﹐茅坪鎮已於2003年5月26日﹐也就是三峽庫區蓄水準備期的第一天﹐在提升庫區水位過程中被滔滔的江水淹沒﹐然而居住在該壩區的原居民的土地自1994年起已被超低價徵用﹐其他的補助費也極不合理。

根據中國人權的新聞發佈﹐三峽工程庫區移民在控訴書中指出﹐按照當時總理李鵬簽署的徵地補償和移民安置條例﹐他們每畝被徵用的耕地應得標準補償不少於56000元﹐而且補償期限應該是15年。然而實際上當地政府付給他們的補償費每畝地僅僅為1408元﹐補償期也僅僅只有一年。另外政府規定的移民安置費﹐每個移民應得30000多元﹐實際上每人只得到5000元﹐他們生活補助費也被剋扣將近五分之四﹐房屋補償每平方米被截扣百分之四十。

三峽工程庫區移民在控訴書中還指出﹐在1995年,政府用推土機強行毀掉當初政府鼓勵移民所建的23家磚廠﹐沒有給予任何賠償﹐造成移民直接損失二百多萬元。三峽移民們新的居住條件和設施也極為惡劣。

中國人權譴責中國政府長期以來為了某種短期政治或經濟建設目標不正當剝奪公民財產的做法﹐又用非法的手段打壓或逮捕、關押上訪維權人士。中國人權表示,將向聯合國和世界各國轉遞三峽壩區移民的權利被剝奪和被迫害的控告。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