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0名三峡库区移民联名向联合国申诉


2004.10.27

据总部设于美国纽约的人权组织中国人权消息﹐650名被迫迁的三峡库区移民﹐近日委托总部在美国的中国人权﹐代他们向联合国递交控告信﹐要求协助获得合理赔偿。

控告信由付先财等650名三峡库区移民签名画押联署﹐信中列举了库区移民的补偿等经济权益如何被当地政府官员侵吞﹐移民得不到合理补偿﹐长年累月上访告状﹐却被各级政府用传讯、拘留、劳教甚至判刑等方式迫害。

中国人权引述当地村民的话说﹐领头控告的付先财目前处境危险﹐付先财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代表坝区移民,向中央政府、湖北省政府、宜昌地区政府及法院申诉他们的土地和其他财产被低价征用甚至剥夺。付先财因此多次被关押和审讯﹐不断地受到威胁和骚扰。付先财上月底再次去北京上访﹐但途中被公安强行截回﹐至今一直处于警方严密监视控制。

一名三峡移民维权代表告诉中国人权﹐当地政府正在整理付先财的黑材料﹐并逼迫其他人作伪证﹐显然打算先将付先财治罪。

付先财等库区移民原先居住的茅坪镇﹐位于长江西陵峡茅坪河与长江汇流处﹐始建于一千七百年前的三国时期﹐被称为三峡大坝上的第一镇﹐茅坪镇已于2003年5月26日﹐也就是三峡库区蓄水准备期的第一天﹐在提升库区水位过程中被滔滔的江水淹没﹐然而居住在该坝区的原居民的土地自1994年起已被超低价征用﹐其他的补助费也极不合理。

根据中国人权的新闻发布﹐三峡工程库区移民在控诉书中指出﹐按照当时总理李鹏签署的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条例﹐他们每亩被征用的耕地应得标准补偿不少于56000元﹐而且补偿期限应该是15年。然而实际上当地政府付给他们的补偿费每亩地仅仅为1408元﹐补偿期也仅仅只有一年。另外政府规定的移民安置费﹐每个移民应得30000多元﹐实际上每人只得到5000元﹐他们生活补助费也被克扣将近五分之四﹐房屋补偿每平方米被截扣百分之四十。

三峡工程库区移民在控诉书中还指出﹐在1995年,政府用推土机强行毁掉当初政府鼓励移民所建的23家砖厂﹐没有给予任何赔偿﹐造成移民直接损失二百多万元。三峡移民们新的居住条件和设施也极为恶劣。

中国人权谴责中国政府长期以来为了某种短期政治或经济建设目标不正当剥夺公民财产的做法﹐又用非法的手段打压或逮捕、关押上访维权人士。中国人权表示,将向联合国和世界各国转递三峡坝区移民的权利被剥夺和被迫害的控告。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