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上访村借住人口再次增加


2005.10.31

今年五月中国政府颁布新的上访条例后,大陆各地方政府大力拦截到北京的上访者,因此上访人数一度下降,但近期到北京上访的民众再次激增。有报导指,位位于北京南站附近,聚居了不少上访民众的地区,已普遍被人称为上访村,在该区一带借住的民众,目前估计约有二千五百人,是今年以来的最高峰。二零零二年与二零零三年,上访村人口曾经达三千人以上。 声称因举报上司造假帐而遭陷害,坐了冤狱五年的湖南人陈武利,去年出狱后,上个月初和母亲在北京上访,要求司法当局平反他的冤案,陈武利对本台粤语组表示,近月北京上访村的人数的确有所增加,主要是因为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十月初在北京召开,有冤情的民众希望在这段期间上访,会引起领导较大的关注。

陈武利说,自己在京期间没有遭到公安粗暴对待,但早两日,有湖南来的官员曾劝谕与他一同到北京上访的母亲,叫他们不要搞事,快快返回家乡,地方政府会处理他们的申诉。但陈武利认为,这只是当局有意要他们停止上访的拖延之计。不少上访者被召回家乡后,发觉问题根本没有解决,只好又再次上访。

早前在香港出版的书籍《中国上访村》,是大陆异见作家廖亦武在北京上访村的采访纪录,协助廖亦武在上访村拍照的摄影师高兟,对本台粤语组表示,上访村的环境十分恶劣,而不少上访者都曾告诉他,上访能解决的问题的成功机会很低,他们明知如此艰辛仍然不断涌到北京上访,因为上访是他们唯一仅有的希望,他对此感到难过。

新修订的信访条例在今年五月一日生效,要求地方政府针对信访问题“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其中并对解决具体信访事项的时限进行明确规定,以期加强处理信访事项的效率。

不过,有批评指《新上访条例》的出台,政府没有听取访民的意见,只是官员“闭门造车”。更有访民认为,《新上访条例》目的在怎样阻止、减少、上访人员进京,把政府对访民的镇压合法化。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