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論精華﹕中國的污染危害世界


2004.12.27

《華爾街日報》的一篇評論文章指出﹐每年排放大量硫化物和水銀等有害質進入大氣的中國大型發電廠﹐寧可向有關當局遞交約50萬美元的罰款﹐而不願意投資裝設過濾有害物質的設備﹐因為防污設備的價格比?款更貴。在這種不起作用的防污政策下﹐發電廠寧願選擇花費較少的認罰 。 在安徽蕪湖﹐由美國AEC能源公司擁有25%股權的大型中外合資發電廠-韶達﹐便是一個典型例子。

評論指出﹐雖然國家已頒發環保新規定﹐要求大部份發電廠都要有防污設備﹐但據去年年底的統計﹐全國的燃煤發電廠只有5%裝有減少二氧化硫的防污裝置。有專家指出﹐佔國家供電需求一半的?多老舊發電廠多數被允許不裝防污設備﹐令污染問題更為嚴重。

評論文章表示﹐像韶達這樣的排污嚴重的例子﹐在過去是被認是中國發展經濟的必然代價。不過評論文章認為﹐雖然中國的工業發展令中國的經濟走向世界﹐同時中國工業釋放出的有害物質污染大氣層也已成為全球各國關注的問題。中國有超過二千多間的燃煤電廠排放的水銀氣體和硫化物﹐在大氣中形成了一條環繞地球的有害氣體環帶﹐雨水將水銀和酸性的硫化物帶回地球的土壤、河流和湖泊﹐污染了地球上的生物鏈。文章表示﹐雖然北美和歐洲等工業國家也對大氣污染負有責任﹐但相對於主要元兇--新興的亞洲工業國,中國和印度﹐他們所佔的污染比例較小。

評論文章說﹐構成中國發電廠排放大量污染物的主要原因是中國的政策容許發電廠選擇每年向政府交罰款了事﹐而不是強制他們安裝有效的防污設備。其次﹐北京當局在地方壓力下﹐對一些污染嚴重的電廠和工業讓步﹐沒有嚴格的執行裝設防污系統的政策﹔而地方當局﹐為了保住電廠和污染工業所帶來的就業機會﹐命令地方的調查機構隱瞞事實﹐不向中央如實報告發電廠和工業污染情況。

據挪威空氣研究所,生態經濟學中心任主帕齊拿表示﹐中國每年向大氣層排放約600噸水銀﹐差不多佔全球非自然水銀總排放量的四份之一﹐相信中國是全世界非自然排放水銀最大的來源。帕齊拿指出﹐中國增加排放水銀入大氣層的同時﹐北美和歐洲國家恰恰正努力減少排放水銀污染大氣。

據專家估計﹐空氣污染情況會越來越嚴重﹐因為到2020年的時候﹐中國為了要將發電量翻一翻﹐還會不斷增建發電廠﹐而這些發電廠大多會用煤來作燃料。

評論文章最後認為﹐歸根到底,都是中國的防污政策對工廠沒有約束力。到明年﹐韶達發電廠將會為排放出的數以千噸超標二氧化硫﹐繳交約四十萬美元的罰款﹐而這筆金額比起一千四百五十萬美元的防污設備的投資來說﹐可以說是小巫見大巫了。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