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永州数百名非正式公安罢工争取转正


2007.10.31

湖南省永州市四百多名非正式警务人员﹐不满市政府没有依照中央政府指令﹐让他们藉参与干部考试而转为正职警员﹐周二阻止当地一场干部考试﹐有七十多人已经出发前往省政府上访。

湖南省永州市政府,在十多年前公安人员不足的期间,不论资历和学历,聘请了数百人执行公安部门的后勤职务,他们不具备公安的执法权力、人事待遇及应有福利。时至今日,在中央政府要求整顿公安人事编制混乱的政策下,这批人员都面临被裁退的命运。

永州市有四百名非正式警务人员,不满市政府在周二举行的干部招聘考试中,没有让他们报名参加,不符合较早前中央政府文件中,要求各级政府通过考核优先聘用这类人员的政策。他们举行罢工,并且包围招聘考试的永州市交警大队办公室。

罢工的一名组织者周三接受本台访问时指,市政府严重违反中央政府的安置政策。而原定在周二举行的干部招聘考试,亦因为试场被包围而被迫取消。他说﹕我们四百多人昨天就因为这件事罢工。地方政府现在搞地方主义,没有落实中央政府文件的精神,没有把有关的位置给我们。昨天的考试考不成。

这名罢工代表向本台表示,虽然在公安局长劝吁下,部分人员已经复工。但有七十多人不单继续罢工,还已经向省公安厅进发,反映有关意见。他说﹕现在我们还有七十多人,已经去了省公安厅上访,要求把问题反映上去。他们希望当局能够让他们参加新的公务员岗位考试,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

本台记者向永州市公安局,查询非正式警务人员周二的罢工事件,以及他们的安置问题,但公安局发言人,一律以“不清楚”作回应。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中国不少地方政府,都有聘请一些并无警衔和警号的人加入公安系统,协助公安、法庭警察和狱警执行职务。根据现行中国法律,以工代警人员不可以使用枪械,也不可以驾驶警车,他们执行职务时引发的问题往往成为不少维权纠纷的来源。而中国公安部在三年前,发出文件要求各地政府,要逐步整顿这些复杂问题,包括容许他们参与干部考试,而成为正式警员或公务员。(李建军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