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当局炸山填海的村民被抬离施工现场


2007.07.11

浙江省洞头县村民周三继续以血肉之躯阻止当局进行爆破工程﹐但当局使用武力驱赶村民,并成功进行引爆。有村民情绪激动至大哭起来,并声言会抗争到底。

洞头县当局继周二未能成功进行爆破后,周三再出动150多人到小三盘村准备炸山填海,近百名村民为了阻止当局的行动,不惜冒生命的危险,集体静坐于离爆破区只有三十米的山上。中午时份,大部份村民回家吃午饭,只剩下不到二十人留守,工作人员企图趁机驱赶村民,进行爆破。

村民吕女士对本台粤语组表示,工作人员把他们逐一抬走,但被抬下山的村民又重新跑回山上,并向山下的村民求救,过百村民随即陆续赶上山增援。

工作人员见声援的村民越来越多,只好暂时放弃爆破的计划。但到黄昏时份,当局再以武力驱赶他们至爆破区的另一边,并把他们围困起来,由大批警察及保安看守著,禁止他们试图冲入爆破区。

下午上山声援的村民陈先生表示,工作人员把他们抬走时有村民的手脚被擦伤。工作人员终于下午6时成功引爆,响声震耳,有村民情绪激动大哭起来。

陈先生估计,爆破工程仍要持续进行至少一个月,他们会坚持抗争到底,阻止他们再炸山。他呼吁媒体继续关注。

村民代表杨先生表示,当局执意要完成所有爆破工程,而村民又决意要顽强反抗,他担心最终会酿成大规模冲突。

洞头县政府的官员仍是矢口否认有派人去炸山。

洞头县小三盘村约有三百户人,大多以养殖海产维生。2003年,洞头县政府发出通告,收回区内四千多亩范围的海域及海岸线使用权,并以350元一亩的价钱,征用村民的土地。村民不满,认为政府赔偿不合理,遂集体打官司。浙江省高级法院去年12月判洞头县政府违法,但洞头县政府拒绝执行判决,并强行炸山填海。目前已有两名村民被爆炸的巨响声震伤耳膜。村民多次示威抗议,但问题至今未解决。(姬励思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