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杏坛镇被捕村民获释表示将继续维权


2006.11.22

广东省顺德杏坛镇村民因征地问题与警察爆发大规模冲突,事件中多名村民被非法关押一个多月,获释的村民指,虽然牢狱内受尽折磨,但仍会继续追讨合理赔偿,有重伤者家属被医院追收医疗费。

十月中顺德杏坛镇政府出动近二千名公安、防暴警察及放出多只警犬,暴力镇压在镇政府门前静前抗议的近四千名村民,过程中多名村民受伤,十三名村民包括当中六名刚由北京上访回乡的村民代表被捕,被关押一个多月,于上周六获释的村民代表梁先生,接受本台访问时说,现时仍有五名村民未被释放,他指摘公安违法关押村民,而且更威迫他们签字承诺不再聚众上访,才获得释放,他说牢狱生涯非常凄惨。

出狱后的梁生,较早消瘦了十五斤,而且还染上皮肤病,在牢狱中还被公安耻笑上访是无事生非,根本不会有官员理会他们。梁先生说,村民上访四年,已多次向有关部门申诉,无奈官官相卫,事件总是不了了知,他说等身体稍作调理后,会再同村民上访北京,直接向中纪委提出申诉,希望成立专案小组彻查征地事件。

另一位村民梁先生说,在冲突中受伤的十多名村民,现时祇有两人获镇政府发还医药费,他说当日参予静坐抗议的村民,都害怕被政府秋后算帐。

在冲突中妻子被严重打伤的村民陈先生表示,由太太出事至今留院接受治疗已一个多月,太太的病情一直未有好转,但医院近日开始摧促他支付太太近廿万元的医疗费用,陈先生说,已再无办法筹钱,正面临被医院起诉。陈先生说,已多番向镇政府索取医疗赔偿费,但镇政府否认有打伤他太太,令他相当气愤及无奈。

杏坛镇村民因征地赔偿问题,十月中开始一连多日晚上到镇政府门外静坐抗议,镇政府采用武力镇压,包括放狗及放水炮驱散示威群众。

村民指,四年前村干部与村民磋商出租土地,作为工业区发展时,订明为期十五年,但其后村干部竟隐瞒村民,收下开发商巨款,将租约延长至五十年,被侵吞租地款估计达一亿多元。(冯日遥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