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恐嚇被捕農民維權代表楊春林的家人


2007.09.05

黑龍江佳木斯失地農民維權代表楊春林被正式拘捕後,公安機關阻止他會見律師,並恐嚇其家人不要聘請北京的律師,否則判刑將更重。海外人權組織就把本年度的人權獎項授予楊春林,表揚他敢於挑戰權貴的勇氣。

代表楊春林的北京律師李方平說,他和另一名律師本周一和周二兩度前往佳木斯公安局,要求會見楊春林,但對方表示楊春林的案件涉及國家秘密,案情重大,需要特別審批。他說:他們說涉及國家秘密,涉及到共同犯罪,有兩個人取保候審,案情特別重大複雜,所以要審批,五個工作天內答覆是否批准會見。

楊春林的妹妹楊春萍說,公安人員威脅她,若聘請北京的律師,判刑將更重。她說:我們的電話都是監聽的。我和北京的律師電話聯繫後,他們就跟我說,找別的地方的律師都可以,不能找北京的人權律師。他說可能判兩、三年,但北京律師參與就可能判七年。他說,找律師是我們的權利,但找怎樣的律師你們應該知道怎樣辦。

楊春萍還說,公安人員曾警告她不要接受傳媒訪問,但她不能接受當局黑箱作業的做法。她認為,楊春林純粹為了維護農民的合法權益而發起簽名運動,並沒有危害國家安全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她不怕把事件公開。她指出,其他農民亦十分支持楊春林,包括一度被捕的兩名農民代表王桂林和於在伍,但由於受到當局威嚇,不敢接受傳媒訪問。她強調,家人會堅持為楊春林爭取公平審訊,儘快獲釋。

李方平說,公安機關無權阻止家屬聘請北京的律師,也不能左右判決。他說:只要是中國的律師就可以參與辯護,不可能因為是地方的律師或北京的律師而影響到判決的結果。

總部設於新西蘭的亞太人權基金會把本年度的公民維權抗暴獎授予楊春林和王桂林,表揚他們敢於挑戰權貴的勇氣。基金會特別安排本周三在澳大利亞舉行頒獎儀式,希望引起正在澳大利亞出席亞太經會組織會議的領袖,關注中國的人權狀況。基金會顧問王軍濤說,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館的官員曾與澳大利亞政府接觸,要求對方取消租借場地給基金會舉行頒獎禮,被對方拒絕。他說:不完全因為是胡錦濤,因為亞太峰會有尊制國家、民主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我們希望通過頒獎會向全世界特別是中國表達一個信息,中國有很多人正努力爭取全面發展,包括人權和政府,不僅是經濟發展。

本年度獲獎人士還包括天安門母親發起人丁子霖、獨立中交作家筆會主席劉曉波、中國民主黨創黨人胡石根等。

楊春林、王桂林和於長伍於今年中發起“不要奧運要人權”的簽名運動,收集了過萬名佳木斯失地農民和下崗工人的簽名。三人先後於六月和七月被捕。王桂林和於長伍其後獲准取保候審,楊春林則被正式逮捕。

本台曾致電佳木斯公安局和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館新聞處,但電話均沒有人接聽。(張麗明報道)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