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當局扣留的六名太石村民和維權人士郭飛雄獲釋


2005.12.27

在廣東番禺太石村維權事件中,被當局扣留的六名村民,以及一直協助村民的北京維權人士郭飛雄,周二下午獲釋。

一名村民向本台粵語組記者透露,六名被拘留的村民,包括發起罷免村委主任陳進生的村民領袖馮秋盛都已獲釋回家。他又指,獲釋的村民,都沒有被當局起訴。

而郭飛雄的原僱主,北京律師高智晟向本台粵語組表示,郭飛雄是於周二四時致電給他,相信他已到了廣州與家人見面,郭飛雄表明,他這次獲釋並沒有跟官方作過任何交易。高智晟說﹕“他現在應該是在廣州,因為姐姐焦急得沒有辦法。身體還可以,他是在四點鐘左右打電話說,他由看守所走出來,我對他說,我必須提醒你,第一,你不要欠諾,第二絕不做任何交易,他說這一點你放心。”

而一直跟進太石村事件的中山大學中文系教授艾曉明,對六名村民以及郭飛雄獲釋感到高興。但她向本台粵語組表示,政府與民間仍要就如何落實村政府選舉辦法取得共識,否則在缺乏制度保障下,難以建立和諧社會。艾曉明說﹕怎樣保障村民的法律權利得以實現,這是中國走向民主法制必須研究的問題,這不只是理論問題,也是實踐問題,如果這方面政府和老百姓,不能達成共識,那很難避免同樣的問題。你要和諧,就必須有制度保障。

受到海內外關注的番禺太石村事件,是由於太石村民懷疑村委主任陳進生,在一宗土地交易中有貪污舞弊。於今年七月根據法律發起罷免村委主任的行動,但遭官方阻撓,由七月至九月間,引發多次警民衝突,最後罷免行動失敗,而郭飛雄由今年九月就一直被公安拘留。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