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女村民抗议外嫁女分享权益


2007.08.09

广东省东莞东城区主山村有过百名村妇﹐因不满外嫁女可以依法分享土地收益﹐周四上午阻塞主要交通要道抗议﹐其后在公安劝阻下和平散去。有维权人士批评这次行动是维护特权。

六四天网的报导指,有一百多名主山村的女村民,不满意村委会容许已经外嫁﹐但户籍仍然留在主山村的女村民享有分红的权利,阻塞当地主要的道路,导致交通阻塞。这次事件被认为是自广东省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以来比较重要一次的维权纠纷。

根据广东省今年六月通过,全国适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明确规定村委会不能以女性的婚姻为理由,强迫将户口迁离原籍,以保护他们在集体业权中的收益。而怀疑权益受侵害的女性,有权根据新法案,向法院提出诉讼。而有关法案,对全广东省各个集体拥有的村委会具约束力。而广东省是全国第一个省份,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的实施办法,进行具体立法。 而长期在东莞地区工作的维权人士李原风,周四接受本台访问时指,在公安和政府官员劝阻下﹐阻塞公路的居民已经和平散去。他说﹕现在他们正在处理,不过这不是什么维权事件,而是维特权。

李原风批评,村民的做法是维护特权,他指这次阻塞公路的居民,所维护的权益违反中国宪法中男女平等的精神,这种维权事实并不值得加以鼓励。由于这类维护特权的事件也是相当常见,他认为相当值得关注。他说﹕很多村庄都有一个不好的习惯,因为外嫁女,虽然嫁到其他村庄,但不能移走,中国土地都不是私有,而是公有,但实际上集体所有,这些说不清楚的集体财产的问题,事实上涉及妇女公平拥有财产的权力。

本台曾经多次致电主山村村委会,但村委会当值人员拒绝回应本台记者的提问,亦未能接触,发起这次行动的村民。

现时广东省,有三十万女性具有外嫁女的身份。除了广东,上海、浙江等地,都开始出现类似的问题。(李建军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