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国际向香港供电的计划受到批评


2006.01.05

前国务院总理李鹏的女儿,现任中电国际总经理的李小琳,周三宣布,会与南方电网以及香港慧峰集团合作,成立一间名为中港电力的新公司,计划申请今年上半年向香港供电。这一计划惹来香港社会广泛关注。

香港政府周四发表声明,指香港电力市场并无专营权限制,任何企业只要合符香港环保、电力安全以及土地使用的法定要求,都可以加入电力市场。但政府至今仍未收到中港电力的供电申请。

有评论认为:广东省去年出现近十年来,最严重的电力不足情况。有关部门预计,广东省在今年上半年的电力缺口,将达到四百万至五百万千瓦。以上海为首的华东地区,亦出现严重缺电情况,现时仍未找到方法填补缺口。中电国际为何不先考虑舒缓大陆的供电不足情况,反而卖电到香港?

北京大军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仲大军,周四接受本台粤语组访问时表示,现时广东沿海一带,每度电售价约为三至四毫人民币,而香港电价现时约为每度一港元,中国电力售电给香港显然会获得较大利润。但中国电力不能只考虑本身的利益,也要顾及中国大陆的发展所而需。仲大军说﹕这个问题会否影响内地的经济发展,社会生活,要讲社会效益,不能只图一些经济利益。政府要做决定前,一定要平衡各方面的利益。

而香港时事评论员黎则奋认为,中国电力只是单方面发表声明,未与两间电力公司达成租网协议,政府亦未完成电力市场检讨,亦未见中国电力向香港申请供电。他怀疑有人利用这个项消息刺激股价来谋利。黎则奋说﹕来香港供电,至少要与香港政府和两间电力公司打招呼,未见有人做过,铺电网来香港,至少要向政府申请,亦未见有人申请。慧峰因消息被炒上去,就肯定会有人得益。

另外,香港浸会大学香港能源研究中心主任周全浩指出,中国大陆现时严重缺电。除非有政治因素介入,否则应不会容许中国大陆的发电厂只输电给香港使用。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