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民运人士聚会讨论西藏事件


2008.03.31

约七十名藏民和一批民运份子及学者周日出席纽约哥伦比亚大学西藏事件与中国政局走向研讨会﹐有大陆学者建议以联邦制来解决西藏问题﹐出席的藏民指地方官员将中央援助中饱私囊﹐有民运人士要求彻查巨额拨款的去向。(紫竹在纽约报道)

中共政府与达赖喇嘛曾举行六论会谈都毫无进展﹐中国大陆宪政学者王天成认为﹐与其沿用现在欺负藏人的假自治﹐倒不如采用如美国的联邦制来解决西藏问题的僵局﹐让西藏政府与中央用平等的关系﹐让双方展开对话和交涉。

王天成表示现在西藏流亡政府所承认的大西藏是包括西藏自治区﹐青海、甘肃、四川、云南等地区﹐相等于中国版图的四分之一。若果西藏自治区独立出去﹐这并不是问题的终点﹐而是一系列更多问题的开始。他认为选择联邦制也就是选择和平与安定。

王天成说﹕民族的独立并不一定带来自由﹐这是有历史经验的。我们可以设想若果整个中国民主化﹐西藏不可能不是民主共和的政权。我们今天谈西藏问题的时候﹐在目前的情况下西藏问题是解决不了。西藏问题解决前题是中国的政治民主化﹐只用中国政治民主化才可以解决西藏问题。

中国当局一直强调每年投入一百六十亿元人民币援助西藏的民生建设﹐与会的藏人指出﹐西藏的平民根本没有获得任何好处﹐他们质疑西藏地方政府的贪官污吏从中获益。在场的藏人表示藏人不是要白白坐等大陆中央政府的救济。他们说大陆政府一直在西藏掠夺天然资源和矿产﹐兴建青藏铁路是方便把西藏的资源运给军队使用。

《北京之春》的主编胡平表示作为中国的纳税人﹐大陆的民众有权要求彻查这笔中央拨款的去向﹐不要让中共政府白白花汉人的血汗钱。

而六四民运领袖、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博士王军涛指出中国当局现正企图将西藏问题新疆化﹐试图挑起极端的暴力冲突﹐来模糊事实的真相﹐以逃避国际舆论的批评。王军涛说﹕什么叫西藏问题新疆化﹐第一﹐就是要群龙无首。第二﹐暴力化。一旦暴力化﹐中共在国际上就好说话。很多人没想到共产党这么坏﹐其实中共过去的政治文化就是这样﹐阴谋文化。

而时事评论家陈破空指出大陆当局封锁有关西藏的新闻并赶走海外媒体明显是违反奥运举行前允许海外媒体自由采访的承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