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翔上诉本周五宣判 陈光诚案下周一重审


2006.11.23

新加坡《海峡时报》东亚首席特派员程翔的上诉案周五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宣判,程翔的太太表示现时心情忧虑而紧张。而维权律师陈光诚的案件亦订于下周一重审。

新加坡《海峡时报》周四报导指,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将于周五开庭,对《海峡时报》东亚首席特派员程翔被指为台湾做间谍一案的上诉宣判。

程翔的妻子刘敏仪,亦表示已经收到律师的通知,程翔的上诉将于周五宣判,她说现时的心情焦虑而紧张。

至于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较早前引述消息指,程翔案有机会重审。刘敏仪表示不知消息来源以及真确性,亦不想猜测重审的可能性。但她指,当局应该无罪释放程翔。重审会令家属,需要投入漫长的抗争。她说:当然上诉庭应该否决一审的判决,让程翔无罪释放。但我的朋友都讲,中国法律是有重审的规定,亦有机会在重审否决一审的结果。而重审的判刑,亦要比原审为轻,这可能对程翔较好。但这样的话,我们就要继续争取下去。

新加坡《海峡时报》东亚首席特派员程翔,去年四月被国安拘留,今年八月被指为台湾做间谍,被北京第二中级人民法庭判入狱五年,家属随即上诉。

陈光诚的母亲和妻子等四人接到出庭作证的通知书

山东维权律师陈光诚的案件将在下周一于沂南县人民法院重审。而陈光诚的妻子袁伟静,周四向本台记者透露,她与陈光诚的母亲,以及两位陈光诚的家属,已经收到法庭的出庭通知书,要求他们出庭作证。

袁伟静这次被邀请出庭作证,是法庭接纳辩方律师的要求而提出。虽然她收到出庭通知书,但审讯能否公正,仍然言之尚早,至少要看周一,当局会否以一些小动作,阻挠她和陈光诚的家属,出庭为陈光诚作证。

袁伟静指如果当局是有诚意公正重审陈光诚,应该解除对她的监控,让她自由地与律师接触,停止恐吓证人,以及让记者在重审当日进入法庭听审,这才能显出当局重审的诚意。她说:我要看看不给我自由,不能让我出庭,以及再恐吓证人的话,这就很难说公正。让光诚那些“同案犯”,亦即这案的出庭作证,不再威胁他们的话,让他们出庭作证,至少案件尚可叫公开。

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因为协助临沂的农民,针对当地计划生育委员会的任意罚款,强迫堕胎等做法维权,在今年三月被带走,今年八月沂南县人民法院,以故意破坏财产,以及聚众扰乱交通罪,被判入狱四年三个月。(李建军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