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校學員調查顯示“社會治安”成為首位社會問題


2006.12.18

中央黨校的一份問卷調查顯示,中國官員對於社會存在的問題中“社會治安”今年首次替代“收入差距”,成為嚴重社會問題的首位。而對於中國形勢的總體評價,認為“非常好”和“比較好”的百分比比去年下降。

據《北京日報》報導,中央黨校“中國社會形勢分析與預測”課題組對黨校部份學員進行的“今明兩年的社會問題與走勢”問卷調查顯示,領導幹部們對2006年的社會問題的排名依次為“社會治安”﹐居民收入差距”以及“貪污腐敗”,分別佔被調查者總數的36.6%, 23.2% 和8%,而“社會治安”取代了近年來一直居首位的“收入差距”問題成為首位。而其他的社會問題依次為“社會風氣”﹐“失業”和“地區發展差距”等。

而受訪領導幹部對於2006年社會形勢的總體水平的評價由2005年的79%下降至73.3%。有超過三成五的受訪者認為“收入分配差距過大”是當前社會最不和諧的因素,高居各選項之首。有超過兩成的被調查者認為,“城鄉面貌反差太大”居第二位,“社會各階層關係不和諧”﹐以及“干群關係不和諧”分別佔受訪者總數的11.4%和11%。而另外有5.9%的受訪者認為“貧困問題嚴重”是導致社會最不和諧的因素及其表現。

有關2007年的改革,人事以及收入分配改革成為領導幹部最關注的問題,而“進一步轉換行政機構職能”和“加大反腐敗力度”則是政治體制改革是否能取代成效的決定性因素。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