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会个党派议员、民间组织及业界反对政府开征新税


2006.07.18

香港政府周二公布开征商品及服务税的谘询文件,立法会内不同党派的议员、民间组织及业界都反对开征新税项。有团体更指出,开征新税可能抵触基本法,必要时会考虑寻求法律诉讼。

数十名来自多个香港民间团体的代表,周二早上到立法会门外,趁财政司长唐英年到立法会向议员简介谘询文件的内容前向他请愿,并大叫抗议口号,反对政府计划开征有关税项,认为新税项会加剧社会贫富悬殊,令穷人雪上加霜。

社区组织协会主任何喜华,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新税种有可能抵触基本法第一百零八条中,香港特区立法制订税收制度时,应参照原在香港实行的低税政策。

何喜华说,正就有关条文谘询法律意见,可能会为数个低收入家庭寻求法律诉讼。

在立法会上,民主党的杨森就斥责销售税变相是“全民皆税”,令香港原来简单低税制变得复杂,削弱竞争力,同时也加剧贫富悬殊状况。

职工盟的李卓人批评,商品及服务税属于劫贫济富的措施,市民购买日常必须品都须缴税,令香港变相成为“万税”之都,而特首曾荫权就是“万岁”。

自由党的田北俊就说,香港并没有国防和外交等开支,根本不需效法外国开征有关税项,他指新税项带来的额外收益,未必能全数回馈香港市民,可能会分化社会。

民建联的陈鉴林指,虽然新税项可以扩阔税基,但税项对多个行业造成影响,政府有需要仔细考虑。

唐英年回应时表示,明白商品及服务税极具争议,但作为有远见及负责任的政府,不能对这个影响香港繁荣的议题视而不见。

文件中指出,商品及服务税税率假设为5%,预计每年有三百亿元收入。征收范围包括食品、卫生服务及教育等基本家庭开支,而金融、住宅物业可获豁免,政府会为市民提供纾缓措施,旅客会有退税安排,每年营业额五百万元或以上的企业,要登记代政府收取税款。(冯日遥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