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阵不满警方限制七一游行提出上诉


2007.06.25

在香港筹办七一游行的民间人权阵线,周一接获警方的不反对通知书,但民阵不满警方提出多项条件限制,已向当局提出上诉。另外;天主教香港教区负责人陈日君枢机批评回归后社会公义及人权状况均倒退,很多权利没有被尊重。

距离七一回归十周年不足一星期,民间人权阵线于七月一日举行游行,争取早日落实普选。民阵周一收到警方发出的不反对通知书,但不满警方祇开放一条行车线,同时又规定游行要在三小时内完成,副召集人谭骏贤批评当局提出的条件是苛求,他们已提出上诉。

谭骏贤又说,当局周二会审理有关的上诉,但根据以往的经验,上诉得值的机会不高,他指,今年是香港主权回归十周年,加上政府将快公布政制改革绿皮书,他估计今年参加游行的人数会较去年的五万人为多,但他不肯揣测参加的确实人数。

而职工盟的李卓人表示,警方提出的限制,他估计与领导人来港有关,他批评做法是打压言论空间。

而警方发言人表示,在未有聆讯结果前,不会就任何意见发表评论。

拥有廿多万教徒的天主教香港教区负责人陈日君枢机,较早前呼吁民众在回归纪念日上街游行争取普选,陈日君接受香港电台专访时表示,香港回归十年,社会的公义及人权状况均倒退,部份基本法承诺的权力更被取回。

陈日君相信,行政长官曾荫权能在未来五年解决普选的问题,他认为透过普选有助改善香港很多社会的问题。

另外,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六月廿九日至七月一日,来港出席香港回归十周年纪念活动,支联会将于六月三十日下午四时半,在湾仔家计会外集合,游行往胡锦涛下塌的君悦酒店,向胡锦涛请愿,要求平反六四,支持大陆维权运动,及争取香港全面普选。

另外,数千名来自医护、教师及社福三大界别的资助机构的雇员,已声言参加七一游行,要求与公务员看齐获得加薪,解决同工不同酬的矛盾。

前线的立法会议员刘慧卿与数名成员,周日到中联办递交给予胡锦涛的公开信,促请中央政府聆听香港市民的声音,尊重港人希望于零八年落实立法会普选及二零一二落实行政长官普选的诉求。而一群关注反公安法的人士,周日亦到中联办递交抗议信,指不满警方沦为政府打压民间异见声音的工具。(冯日遥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