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安生何叶刘淑仪就绿皮书进行争辩


2007.08.06

香港政制发展绿皮书公布接近一个月,港府前政务司长陈方安生及前保安局长叶刘淑仪,分别在上周末及周日隔空发炮,就绿皮书的重点内容提出争辩。政界认为,两人的言论或可推动民众热烈讨论,因增加了曝光率,有助叶刘淑仪明年角逐立法会竞选。

陈方安生在上周末高调地在本港多份报章,刊登以她为首的“核心小组”针对刚公布的政制发展绿皮书的看法,文中批评特首曾荫权并无兑现竞选时的承诺,即提出三个普选方案供市民选择,谘询过程不够透明等,又没有承诺设立独立的民意评审组织等,翌日,保安局前局长叶刘淑仪在出席一项公开活动时,批评陈方安生近年所有言论,都只为攻击政府,且指陈方生是当年殖民地年代总督彭定康的代言人。与此同时,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亦就陈方安生的言论作出回应指,绿皮书已落实曾荫权的承诺,再者,绿皮书要对所有意见发表者公平,不能只将某主要政党的意见提出,而忽略其他意见。

身兼行政会议成员的香港城市大学公共行政学系教授张炳良对本台谓,\x{4e24}位前女高官就政制发展绿皮书的言论,背后跟她们是“政治人”的味道不无关系,因为陈太成立了以她为首的政治组织“核心小组”,而叶太则跟明年会参选立法会选举有关,故彼此均以高姿态表达意见。

至于,二人的说话会否对香港一般民众在双普选议题上,作出了影响力?

张炳良则认为,二人的说话都会成为关心此议题的民众,取纳的意见之一,不过,他承认,陈太决定出席立法会九月份就政制发展举行的听证会,此举会影响及推动讨论的气氛。可是,却未必能解决双普选的关卡问题, 张炳良相信,北京在特首普选问题上,不会采取宽松态度。他说﹕我认为双普选起码特首普选,我觉得中央政府看到特首普选不可长期回避,因为影响到特区政府有无足够管治威信,若果管治威信不够,无论希望特区政府有效管治或行政管治也好,都做不了。所以,从这角度,中央会觉得普选要面对的。

中大政治及行政学系副教授马岳就认为,两名前女高官的言论,对市民不会有什么影响力。他说﹕就算她们讲的是具体方案,二人现阶段对民意影响好弱,叶刘固然是,从来对民意不会大影响,陈太的影响力在下降中,再者,她也说不出具体的所以然,即大家除见她支持民主及普选外,并不见她有好别树一炽讲到一样东西,所以,我看不见有好大影响。

民主党主席何俊仁指两人的言论,明显地展示在政制发展方面,陈太是“进步”,叶太则“保守”。他更指叶太明年参选早已路人皆知,民主党在安排人选时早已将叶太竞逐一事,预计在内。

公民党党魁余若薇则指,欢迎有新面孔参选,该党在安排人选时都会坚守党内对法律、政制等的立场,至于,被问及她会否愿意与叶太正面交锋时,余若薇说,该党在安排人选时,会从整体的民主运动发展为出发点来考虑。(刘云报道)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