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指责马英九主张两岸统一违背民主精神


2006.02.08

总统陈水扁在农历年初一,向台南乡亲拜年时提出考虑废除国家统一委员会和国统纲领后,又在向台北市台南同乡会拜年时,批评北京以武力威吓台湾。陈水扁表示,今年三月是台海飞弹危机十周年,三月十四日分别是“国统纲领”通过十五周年及中国通过“反分裂国家法”一周年纪念日。

陈水扁表示,美国多位资深官员曾一再要求中国必须就通过“反分裂国家法”设法补救,然而一年之间,中国所谓的补救措施竟是进一步分化、破坏台湾的团结,并且将部署在东南沿海瞄准台湾的飞弹从一年前的706至784枚。

陈水扁指,近日美国国防部所公布的“国防检讨报告”中也特别提及中国是当今列强中最具与美国竞争军事力量的潜在国家,美国不仅关心台湾的安全,更忧心两岸军事优势逐渐向中国倾斜。

陈水扁指出,今年一月间,国民党马主席接受国外媒体访问时,提及的两岸最终会统一的理论,是严重违背主权在民的精神,因为民主的精神就是由人民作主,只有两千三百万台湾人民才有权决定台湾的前途,所有预设两岸统一的前提或结论,都是束缚及限制台湾人民自由选择的权利。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就回应说,他始终以民意为依归。马英九说:我们一向主张,台湾的未来要由台湾人来决定,台湾人决定可能有好几种不同的选择,都是民主的。不论统一、独立、抑或维持现状都是要由人民来做决定,这一点我们从来没有改变过,我觉得,他们祗不是过拿我来当箭把而已。

马英九强调,国民党相信,在可预见的未来,统一或独立都不太可能,大家应该维持现状。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