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马英九发表外交政策


2007.11.20

在台湾﹐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马英九发表外交政策﹐强调以九二共识和大陆协商参与国际社会﹐并对美国承诺不改变现状及购买先进武器﹐以及计划推动台湾参与世界银行等三个组织。

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马英九说,过去七年,民进党政府采取“烽火外交”政策,导致两岸关系倒退,并且在国际上得罪了很多国家,台湾的国际处境亦变得非常困难。马英九提出他的“活路模式”外交政策,就是以互利为出发点,直接面对两岸关系对外交关系的影响。他说,如果当选,会以九二共识以及一个中国各自表述,作为和北京协商国际空间的基础,寻求双方互不否认的空间。

马英九说,如果两岸有共识,未来在参与国际组织问题上,双方就不必互相冲撞,以及互相消耗资源。

除了两岸关系外,马英九的外交政策亦提到,将来要加强对美国以及日本的关系。他说,会向美国保证,以后政策是不统不独,维持现状。马英九指,他当选后,会向美国承诺,每年军事预算不会低于本地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三。这 些预算,将向美国购买一定数量的先进武器。

马英九说,他当选后,会以名称不违背尊严的前题下,弹性推动申请成为世界银行、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国际货币基金会的观察员。(自由亚洲电台锺广政 台北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