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官员拜会台湾总统候选人


2008.02.26

美国前助理国务卿薛瑞福拜会台湾两位总统候选人﹐马英九提出当选后要采购F-16C/D战机﹐但拒绝薛瑞福建议设立台美领导人热线﹐谢长廷则投诉担心马英九当选后会推动统一。(锺广政台北报导)

美国前助理国务卿薛瑞福上昼拜会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马英九,讨论台美关系问题。马英九表示,如果当选,会努力改善台美关系,修补总统陈水扁执政八年来,双方荡然无存的互信。马英九说:很确定的表示,我们希望购买F-16C/D型战机,取代老旧的F-5E战机。虽然薛瑞福已经不是政府官员,但是在美国政坛仍具有影响力,所以托他转告有关方面。

马英九亦提出,上任后希望和美国商谈签署自由贸易协议。

至于薛瑞福提到,希望台美以后建立领导人间的沟通渠道,马英九认为无必要。马英九说,国民党执政时期,台湾方面讲到做到,美国很清楚台湾的想法。祗不过陈水扁上台后,经常出尔反尔,双方失去互信。他表示,如果当选,会讲信用,所以祗要派个驻美代表,作为沟通桥梁就已经足够。

薛瑞福跟住拜会民进党候选人谢长廷。谢长廷投诉说,如果马英九当选,会改变台湾过去亲美日的路线,并和北京发展更密切的关系,未来将与美国以及日本保持距离。谢长廷说,马英九推动的承认大陆学历、两岸共同市场等政策,最后会将台湾推向“法理”统一。谢长廷向薛瑞福强调,国民党在立法院拥有超过四分之三席位,要再进一步推动实质统一,并非难事。(锺广政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