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会中国委员会的报告批评中国政府继续打压异己限制自由


2005.10.12

美国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周二发表年度报告﹐这份长达193页的报告指出:“在宗教、言论自由及集会方面挑战国家控制的人民,继续受到政府严厉打压。委员会发现中国的人权状况在过去一年整体来说没有改善,反而政府加强对人民在官方控制地方崇拜,或在官方控制刊物发表文章的限制。”

报告称,虽然中国政府开展了一些司法改革,但这些新的改革被政府的新一轮的拘留和各种旨在保护共产党和加强对社会的控制的政策所抵消。这些拘留和政策不仅违反了中国的宪法和法律,也违反了国际公认的人权标准。

针对该委员会批评中国的人权状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周三作出反驳。孔泉表示,报告无视中国在人权、法制建设等领域的巨大成就,歪曲事实,继续利用人权、宗教、西藏、新疆、香港、妇女权益等问题对中国妄加指责,粗暴干涉中国内政。

孔泉奉劝美国国会和有关机构多找一找自己国家存在的问题,多做有利于促进中美两国相互了解和合作的事。

美国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是由美国国会于2000年成立,负责监察中国的人权及法治状况。该委员会每年都会向总统和国会提交中国人权状况的报告。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