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评论】 习近平为什么力保王岐山?


2017.10.17
com1017.png “习近平公开宣示力保王岐山,不是出于不得已,而是为了彰显自己不容挑战的权力,这固然会产生一定效果,但也冲击了公认的道德底线。” - 梁京

举世关注的中共十九大马上就要召开了,正当人们普遍相信王岐山将无缘连任常委的时候,习近平率王岐山及其他常委出席了一场与民主党派领导人的座谈会,不仅高调表明他力保王岐山的政治态度,而且把新常委人选名单的猜测游戏推向了最后的高潮。

尽管如此,很多人仍相信,王岐山留在新常委班子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毕竟郭文贵的爆料已经令太多人,包括令习近平和支持习近平的人都不得不相信,王岐山家族的贪腐问题实在是太严重,如果习近平无视这个基本事实和真相,而继续坚持与王的政治联盟,简直是冒天下之大不韪,这样做无论对习本人,对中国乃至世界,都没有任何好处。

那么,如何来解释习近平在十九大举行前夕做出的这个重要的保王姿态呢?一种解释就是王岐山的实力太大了,习近平如果不做出妥协,就会危及自己的权力。我认为这个判断是不对的。正如最新一期《经济学人》杂志的封面文章所指出的,习近平是当今世界权力最大的领导人。在国内,他有能力摧毁来自中共内部和外部一切人对他权力的挑战,在国外,他敢于公开挑战美国在世界的领导地位,而包括特朗普总统在内,主要国家的领导人都不大敢公开批评习,而是尽量说一些恭维话。

因此,习近平在十九大之前做出力保王岐山的姿态,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向国内,尤其是向美国宣示,他的地位和权力没有受到郭文贵事件的任何影响,也不容任何人借这一事件来挑战他的权力和地位。至于这是否意味著习近平将继续重用王岐山,我现在无从判断,但习近平决心在十九大之前传达他不容挑战的信息是毫无疑问的。

对美国来说,习近平发出力保王岐山这个信息,具有特别重要的警告意义。因为没有美国的庇护,郭文贵不可能发动这样一场撼动十九大和中国政局的“真相革命”,而美国不仅顶住了中国要求遣返郭文贵的巨大压力,而且,更出现了令中共非常不安的苗头,那就是班农和郭文贵的合流。班农不仅曾是特朗普的高级顾问,他更重要的角色是美国经济民族主义的鼓吹者和煽动者。尽管他已经离开了白宫,但正如特朗普在周一再次确认的,班农与特朗普的关系密切,也就是说,班农对特朗普的影响力不小。不难看出,班农与王岐山的北京会晤,强化了他与中国对抗的意向。这会不会给中美关系带来新的变数,是习近平不可能不思考的问题。

郭文贵也在最近一次讲话中提到,尽管并非他的初衷,但美国已经成为他与盗国贼斗争的主战场。这也就意味著,习近平不仅要在国内保持他对各种挑战的威慑力,也要避免失去在海外的威慑力,尤其是对海外华人的威慑力,否则,更多人效仿郭文贵,或者,移民海外的中国权贵势力及其亲属改变其对中共政权的忠诚与合作,将给习近平带来严重的挑战。

不管十九大最后产出的常委班子有没有王岐山,很少有人怀疑习近平的个人权力将达到新的历史高峰。他将如何利用历史赋予他的权力和机会,不仅是亿万中国人,也是亿万外国人很难不去想的问题。习近平公开宣示力保王岐山,不是出于不得已,而是为了彰显自己不容挑战的权力,这固然会产生一定效果,但也冲击了公认的道德底线。这对与未来的中国和世界,并不是一个好的兆头。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