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评论】 中美联手解决朝核危机的政治分析


2017.12.05
com1205.png 【梁京评论】 中美联手解决朝核危机的政治分析

中美联手以武力手段解决朝核危机,已成箭在弦上之势,一旦发生,其影响将十分深远。

我相信不少人也做出了与我相同的判断,首要原因,就是北朝鲜最近一次洲际导弹发射成功,证明其导弹技术的进展速度远比美国预料的快,而且,朝鲜核武进展神速后面似乎有普京的身影。再拖一年,北朝鲜就很可能获得核威慑能力,到那时,想彻底废核就更难上加难了。事实上,美国的主流精英,更不用说普通老百姓,已经准备接受北朝鲜拥核的结果,因为他们完全不想冒任何战争风险。但对习近平和特朗普来说,承认朝鲜拥核,将是一个难以接受的局面。

直接原因,当然就是两位国家领导人将为失去最后机会、不能阻止北朝拥核承担历史责任。由此提出的问题就是,两位领导人是否仅仅为了避免这样的指责,就敢下决心对北朝鲜开仗?大家都知道,战争一旦打起来,很不容易控制,从而对做出战争决定的政治领导人的利益以及对发动战争的国家的利益,都可能带来巨大的、经常是无可挽回的损失。换句话说,如果没有对领导人自身和国家的风险认真评估,习近平和特朗普都不会轻易决定以武力来解决朝核危机,即便这样会导致北朝鲜拥核。

那么,是什么样的分析逻辑让我相信,习近平和特朗普会下决心联手以武力解决朝核危机呢?我的基本理由就是,如果中美联手武力解决朝核危机获得成功,两人有巨大的政治收益,因为这将大大增加两人继续当权执政的机会。像许多有抱负的政治领袖一样,习近平和特朗普都不仅希望成就伟业,而且希望能长期当权。朝核危机的紧迫性,给他们带来了“天赐良机”。更何况,习近平和特朗普在国内都面临严重的政治危机。对习近平来说,容忍朝核危机进一步发展,对他解决国内和国际问题有百害而无一利,尤其是如果特朗普下台,他将不大可能得到更好的交易机会。

而从长远看,朝核危机久拖不决,对美国固然不利,但对中国更加不利,习近平比胡锦涛更清楚地看到了这一点。不仅东北衰落的危机难以解决,而且,朝鲜统一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而这是习最不愿看到的。而特朗普为了在本届总统任期内解决朝核危机,不仅开出了让北朝鲜长期被中国控制的条件,甚至可能在台湾问题上有重大让步。对中共来说,这不仅是美国前任总统开不出的条件,也可能是未来的美国总统很难开出的条件。当然,以武力解决朝核危机,中国面对的直接风险要比美国大,但对习近平来说,他的政治收益也可能比特朗普更大。特朗普大不了连任一届,而习近平则可能因此增加长期独裁的机会。

总之,面临国内和国际重重危机挑战的习近平和特朗普,都有很强的个人动机联手武力解决朝核危机,单纯从朝核危机看,这未必是坏事,因为危机已迫在眉睫。但问题是,即便中美联手用军事手段顺利地化解了朝核危机,也并不等于两人就有能力解决国内的严重危机,毕竟朝核危机不是两国内部危机的真正原因。而中美联手武力解决朝核危机的巨大风险就在于,习近平和特朗普都存在突出的治国能力不足问题,这不仅增加了武力处理朝核危机失手的可能,而且,一旦出现重大失误,就有全面加剧两国内部危机和全球危机的可能。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