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墙问答:Firefox推出另类翻墙新技术(视频)


2016.08.19
firewall1.jpg 翻墙问答:Firefox推出另类翻墙新技术 (资料图片)

翻墙问答:Firefox推出另类翻墙新技术

问:Firefox最近推出一项叫「No More 404s」的测试计划,当网页出现404时,Firefox会尝试提供由Wayback Machine提供的镜像版本,这对中国网络封锁有什么影响?

林乐同:一直以来,中国当局对个别被封锁的网页,都会故意在代理主机加入404转向,令用户误以为有关网页已经被删除或不存在,而不知道受到中国当局的封锁。

而 Mozilla机构在Firefox实验的No more 404s功能,会在收到代理主机的404讯息后,随时在Wayback Machine上找回网页的最新镜像,只要网页拥有人没有阻止Wayback Machine保留镜像,就可以看到。如果相关网站不涉及一些会引发断线的关键字,而中国当局亦没有封锁Wayback Machine的话,中国的网络封锁就会因新技术而破功。因此,这个新技术,被不少中国网络封锁研究人员视为新希望。

不过,由于中国当局很可能很快知道Firefox的意图,因此,有可能很快就会封锁Wayback Machine的网站,亦因此,新技术并不能够完全取代翻墙软件或VPN,但肯定提供了一个相当简便的翻墙方法。

另一方面,由于No More 404s的威力在于镜像功能,因此有部分中国当局故意删除的内容,例如较早前《人民网》上出现的赵紫阳讲话文件,可以透过这个功能来翻阅。这个插件在针对 中国当局故意在官方网站上删文件的情况尤其有用,而中国当局删文件的行为,本身就是另一种网络封锁。而现时Wayback Machine,都有存档不少中国的主要热门网站,就算中国当局如何删除内容,都无法删除在Wayback Machine主机上存档的内容。

问:那要使用No More 404s,要用什么软件,又要如何安装?

林乐同:No More 404s是用于Firefox桌面版上的插件,只要你安装了Firefox浏览器的Windows、Mac或Linux最近版本,再翻墙浏览 testpilot.firefox.com,下载No More 404s的插件,启动相关功能,就可以享受No More 404s的好处。在这集翻墙问答,我已经准备好视频,示范如何安装No More 404s的插件,欢迎各位浏览本台网站收看。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