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牆問答:如何啟動“手指” 安裝Tails?(視頻)


2016.05.13
firewall620.jpg 李建軍介紹如何製作USB啟動手指,用作進行Tails的安裝程序。(維基百科圖片)

翻牆問答:如何啟動“手指” 安裝Tails?

問:在介紹Tails作業系統時,有提及用Windows或Mac程式就可以製作安裝手指,究竟是怎做?

李建軍:其實Tails作為可以提供USB啟動功能的Linux作業系統,可以用市面用以製作USB Linux啟動手指的程式,利用Tails的ISO影像檔去製作啟動手指。

這次翻牆問答,我們會有視頻示範如何製作USB啟動手指,用作進行Tails的安裝程序,歡迎各位瀏覽本台網站收看。

問:Tails作業系統的安裝手指,在絕大部分PC機上啟動都沒問題,但在蘋果MacBook Air以及MacBook就特別麻煩,原因何在?

李建軍:雖然蘋果電腦都是用EFI去管理啟動功能,亦是用英特爾處理器,但由於蘋果公司在MacBook Air和MacBook的EFI設計上作出了改動,因此,Tails的標準ISO檔所製作的USB手指,有可能無法成功啟動系統。在這個情況下,就要Mac Linux Loader去製作相關手指。我們會在下一集,教導如何使用Mac Linux Loader,去製作在部分Mac機上的USB啟動手指。

至於MacBook Pro、iMac以及Mac Pro,由於他們的EFI並無太大改動,因此,未見有Tails安裝手指出現啟動失敗的問題。

問:其實Tails作為Linux的一種,有沒有可能利用Tails去建立主機?

李建軍:Tails作為Linux的一種,加上適當的程序,其實是可以作為主機使用,包括用以作在USB手指上運行的網頁主機,甚至向其他人提供翻牆上協助的主機等等。但由於Tails上建立主機的技術尚待研究,仍然未非常穩定,而且涉及相關多的技術細節,在翻牆問答上就不方便多加介紹,但有興趣的聽眾可以翻牆到Tails計劃的網站,研究Tails網站上提供的英文文件。

問:最近有外國黑客發現,中國有公司出產的ARM處理器有後門,黑客很容易就能取得系統的控制權。到底這次是哪一間公司的處理器出問題,而有關問題容易堵塞的嗎?

李建軍:這次是全志公司的H3、H8和A83T系列晶片出問題,這系列晶片主要用於電視機頂盒、入門級手機以及平板電腦之上,部分廉價自行組裝小電腦,亦因使用全志公司晶片而受到影響。這次系統出現漏洞,因為晶片生產商出廠前並無關閉除錯功能,令黑客只要向晶片上存留的除錯程序發出指令,就能控制整個系統。由於這是處理器出現問題,暫時除了使用H3晶片的FriendlyARM公司向客戶提供代碼,試圖以軟件方式堵塞漏洞外,暫時未有其他使用全志公司晶片的公司,有向客戶提供任何軟件去堵塞漏洞。

如果你發現你的手機或機頂盒使用受影響的處理器,你唯一選擇是換機,因為相關的黑客代碼已經在世界各地廣為傳播,黑客要寫惡意代碼入侵你的手機或機頂盒易如反掌。而平板電腦,亦儘量避免接上互聯網,只能局限在離線使用,才能確保安全。

問:現時越來越多手機生產商用中國公司生產的廉價處理器,這個會對聽眾帶來怎樣的威脅?

李建軍:雖然這次全志公司的漏洞是意外,但亦不排除中國當局要求處理器生產商留有後門,方便公安部門遙控目標人物的手機,甚至利用後門關閉手機的翻牆功能。因此,如果你用廉價的Android手機,或使用ARM處理器的器材的話,就要有心理準備面對來自中國製處理器晶片帶來的保安問題。如果要確保自己能夠翻牆成功的話,就有可能要避免使用廉價的Android手機或平板電腦,因為無人知道廉價的手機和平板電腦所使用的處理器是否安全可靠,不會有後門。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