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事件20周年紀念專題之二:鄧小平與六四

八九年一場六四學運,整整過了二十年,中國當局仍定性為反黨反社會主義的政治風波。中共高層的權力鬥爭,令鄧小平誤判形勢,下令二十萬軍隊進北京城鎮壓學運,導致多人死傷。國際社會不少評讑指出,六四事件令鄧小平政治生涯蒙上一大污點。對於六四事件的轉折點,趙紫陽遺留後世的録音帶披露,鄧小平誤判學潮反對共產黨及針對他本人,因此拍板鎮壓。而趙紫陽秘書鮑彤則指出,身為中央軍委主席的鄧小平,調動軍隊鎮壓學生,要為六四事件付上最大責任。(海藍報道)

2009.05.21
1984_Deng305 1984年,鄧小平和趙紫陽。(圖片由鮑樸提供)
Photo: RFA


一九八九年,中國經歷一場大規模學生運動,運動導火線因悼念前總書記胡耀邦病逝,引發為期四十多天漫延全國的遊行示威,最後遭當局出動軍隊武力鎮壓告終,前總書記趙紫陽因此下台,並遭軟禁十五年直至離世。六四事件後,中共領導人鄧小平備受國際輿論讉責,整場學運中,雖然鄧小平未有露面談及此場運動,但外界普遍認為,導致六四鎮壓的轉捩點,是鄧小平錯誤判斷學運形勢及與趙紫陽意見分歧,最終傾向保守派勢力,下令戒嚴及武力鎮壓。

六月九日,鄧小平公開露面接見戒嚴部隊時,為六四事件首度開腔,他表示,這場風波遲早要來。這是國際的大氣候和中國自己的小氣候所決定了的。鄧小平又指,一看就明白是件什麼事,就是打倒共產黨,打倒社會主義。也許這件壞事,會使我們改革開放的步子邁得更穩。此次定調後,直至鄧小平離世,沒有再談及六四。


雖然六四事件過了二十年,但當中有兩個關鍵地方,是鄧小平親自拍板執行,即人民日報《426社論》,及5月17日通過戒嚴令,導致軍隊坦克入城,仍備受爭議,並被視為政治錯誤。在趙紫陽遺留的録音帶中,他透露4月20日,當時的總理李鵬及北京巿長陳希同,在他出訪朝鮮期間,主持常委會會議,把學潮形容為反對共產黨及針對鄧小平,影響鄧小平及中共元老對學運的判斷,最後促成學運定性為動亂。

另外,趙紫陽在録音帶內親自說出,鄧小平在5月17日政治局常委會議,把學潮責任歸咎趙紫陽在亞銀會議的講話,及黨內問題令學潮沒法平息,最後由鄧小平拍板,決定調軍隊進京,實行戒嚴,由李鵬、楊尚昆等執行。當時鄧小平的一番講話,趙紫陽巳預知自己將會下台。

對於六四事件最關鍵的517會議,趙紫陽秘書鮑彤。質疑它在中共黨章的合法性,當時鄧小平職銜是中央軍委主席及國家軍委主席,政治局常委會不應由他組織召開,會議任何結果包括調動軍隊入城,按照中共體制,應屬不合法。他說:1989年5月17日下午,鄧小平組織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按照中共黨章應該由總書記主持,但是那次會議,不是在中央會議室召開,也不是總書記組織,而是在鄧小平家裡,由中央軍委主席決定在他家裡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這是黨章沒有合法性

鮑彤指出,六四學運原本是中國政治改革的契機,趙紫陽當時在民主法治軌道上,與學生對話協商,但其後鄧小平與趙紫陽,對處理學潮意見分歧,形成調動軍隊入城的決策。鮑彤表示,軍隊鎮壓學生及民眾,導致死傷,最大責任應該是鄧小平,因為除了中共中央軍委主席鄧小平外,其他人沒有這個權利,連軍委第一副主席趙紫陽,也沒有這個權力,否則他便是分裂黨。

他說:這次會議上,我所知道的是,鄧小平決定,他調動軍隊,實施戒嚴,也就是說。用軍隊來對付老百姓,對付學生,因此我認為當時存在的矛盾,趙紫陽認為學生的三個要求,都是合法的理性的,跟我們中共中央跟十三大是一致的,這是推動中國政治改革的激烈点,鄧小平認為這是動亂,這是第一。趙紫陽認為,必需要在民主法治的軌道上,通過社會各界協商對話,來解決、來滿足學生提出來的要求,而鄧小平認為必需調動軍隊來戒嚴,用武力來解決問題。

六四事件過後多年,不少人對鄧小平的最後決策,認為是中共高層權力鬥爭所致,但鮑彤認為,權力鬥爭是存在,但問題不在鄧小平及趙紫陽之間,據他了解,趙紫陽並不想要鄧小平任何的權力,他們在處理學運上,只是政見上不同,原則上分岐,趙紫陽是支持鄧小平的改革,中共在十三大巳經決定,經濟綱領是巿場經濟,政治綱領是民主政治。惟六四學運令鄧小平改變了此一決定。

六四四君子周舵,認為學運期間,中共高層存在權力鬥爭,而且把學運說成反黨及針對鄧小平,令趙紫陽與鄧小平之間加深分歧,逐漸不信任趙紫陽,或嘗試採納趙紫陽的民主協商方式,來解決學運,鄧小平傾向保守派勢力, 最後與一班元老,堅持學運是反黨動亂,令事件惡化。

他說:那怕就是在當時的情況下,也不是僅僅動用20萬軍隊,用坦克用軍隊來橫掃的辦法,趙紫陽主張用另外一種的方法,怎麼能夠說趙紫陽的方案就不能解決問題,沒有任何理由這樣說,實在是因為我覺得是鄧小平,和他背後一批的這些元老們,第一錯誤判斷形勢,剛才我巳經說,他們認為共產黨馬上要崩潰,不用這種鐵腕鎮壓,就沒有辦法,一潰千里,這判斷完全錯誤。

經歷六四事件,周舵認為鄧小平晚年另一政治錯誤,便是一手拆掉原本由他及胡耀邦、趙紫陽組成的“改革開放三套馬車”,他先把胡耀邦搞下台,再把趙紫陽搞下台,造成結果是三十年的改革開放,只集中經濟改革,自從六四鎮壓後,發生了政治改革領域的倒退,直到現在還未有回到六四前的發展,六四事件成為鄧小平一大政治污點。

中國官方新華社曾對鄧小平作出評價指,80年代末、90年代初國內國際發生政治風波,黨和政府在他和其他老同志堅決有力的支持下,依靠人民,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同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改革開放,從而經受住嚴重的考驗,維護了國家的獨立、尊嚴、安全和穩定。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