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要求學生社團上報“傳知行”的活動

北京非政府組織NGO 近日備受打壓,北京大學學生透露,學校為維稳工作,要求學生社團上報“傳知行”研究所在校的活動,校方正進行調查。北京學者批評,該組織的講座沒有在北大舉行,學校沒有理由干涉,而他曾到該校的學生沙龍演講,學生也遭到警告及調查。另外,愛知行研究所再度被業主逼遷。(海藍報道)

2010.07.27

北京“傳知行”社會經濟研究所(傳知行研究所)成立已經三年。週一,北京大學學生在網上指,學校團委在26日向各學生社團發出通知,將調查舉辦敏感講座的NGO組織“傳知行研究所”,並要求該校社團停止與它作交流活動。團委並指,這是內部通知,不要對外宣傳。

傳知行研究所負責人郭玉閃向本台表示,他在週一看到這段消息,現時正在了解中,不方便回應。

曾替傳知行研究所演講的中國社科院前學者張博樹表示,該組織的所有講座跟北京大學沒有任何關係,講座只是在北大附近舉行,講座屬公開性質。即使講座跟北大某些學生社團有關,學校也沒有理由干涉。張博樹又指,傳知行對公眾開辦講座,巳經很長時間,參加者當中,有很多青年學生,也有中年及老年人出席。7月初他曾在傳知行的講座談論台灣憲政問題,有很多人來聽,演講後,還跟出席者作交流,他個人認為這種活動很好。

張博樹表示,現時北大對學生管制甚嚴,完全沒有以往的開放及學術自由傳統。數月前,他跟學生作交流,事後學生也受到校方干擾。他說:後來我也聽說,這些學生曾經受到校方的警告,受到校方的調查,這是非常糟糕的事情。但是我覺得,學生不管在學校登記還是沒登記,學生自願組織起來,探討共同關心的話題,北大校方沒有理由來干涉這種事情,也沒有理由干涉學生與傳知行作平面的交流 。

就事件,記者曾致電北京大學團委辦公室及學生會,電話均沒人接聽。另外,記者致電校長辦公室,一名職員表示,他不清楚團委要求學生不與某些NGO 組織交流。

傳知行研究所的官方網頁顯示,它的法人名稱為“北京傳知行社會經濟諮詢有限公司”,公司內設有經濟研究所,致力於調查研究社會轉型過程中有關自由與公正的問題與現象,研究主要涉及稅制改革、行業管制改革、公民參與等,該組織定期舉辦講座。

另外,北京愛知行研究所負責人萬延海,5月中離開中國赴美後,該組織仍然持續受到打壓。該組織的臨時負責人江天勇律師表示,7月22日,警察及物業公司來到研究所辦公室,表示要找負責人談安全問題,他與黎雄兵律師其後與警察會面,他們也明確說出,萬延海巳離開,他們要知道以後誰是負責人,以便聯絡。

江天勇又指,事件後翌日,物業公司派人到來,要求他們另找地方搬遷,但被他拒絶,其實早在7月初,物業公司巳借估說要裝修,不讓該組織續租,其後媒體報道及國際社會關注,物業公司改變主意,在7月13日與他們簽約續租,沒想過數天後再度迫遷。

他說:第二天,物業公司居然跟我們說,說這房子不能租給我們,希望我們另外找辦公的地方,我問他原因,他說原因不用談,大家都知道,然後說壓力實在太大。我們沒有違反合約定的事情,我們按照法律來談,他說你們抓緊時間搬走。

江天勇表示,愛知行研究所雖然面臨打壓,但是他們要面對不同人群的需要,儘可能繼續運作,確實有點困難。

愛知行研究所是北京一間民間關注愛滋病組織,在愛滋病和公共衛生領域的工作,涉及健康教育、關懷、法律援助、研究和政策工作。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