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懷陽勞教上訴案草草開庭

因發表紀念六四文章被處勞教的遼寧省網民張鵬,向法院起訴執法部門要求撤銷勞教決定的案件,春節前法院在未通知當事人之下開庭審理,網民發起聯署行動要求法院公開重審。另外,四川維權人士劉正有夫婦的取保候審申請在春節前均遭駁回,他女兒批評當局對雙親打擊報復。(馮日遙報道)

2010.02.18

以網名張懷陽在網上發表文章的張鵬,去年被瀋陽市公安局以“煽動鬧事、危害國家安全”為由,處以勞教一年六個月,至今他仍在市勞教所服刑。他不服被處勞教將瀋陽市公安局及勞動教養委員會告上法院,要求撤消勞教決定。法院於上周二開庭審理,至今未有結果。

與他熟稔的網友馮巖,周四接受本台訪問時指,他從張父處得悉法院開庭的過程.馮巖指,法院多處違反法律程序。他說:法院未有安排案件在法庭上審理,當日律師及張父被叫到勞教所內一間15平方米的小會議室內進行,那兒沒有掛國徽,開庭前沒有通知當事人張鵬出席,在他缺席情況下開庭,是侵犯了他的訴訟權,都是違法行為。

馮巖指,張鵬的父母都是文盲,不懂律法,所以託他關注兒子的案件。去年馮巖曾到勞教所探望張鵬,當時張鵬告訴他會堅持上訴到底,所以他決定在互聯網上發起聯署公開信,要求瀋陽市和平區法院重新開庭審理此案,還張鵬一個公道。他說:我強烈要求案件在公平,公開的情況下審理,這案去年中起訴到法院,卻遲遲不開庭,按規定法院必須在2月中前結案,為免違法,法院祇有草率安排審訊,對當事人很不公平。

張鵬於瀋陽市屋企的電話,一直沒有人接聽,所以記者無法接觸他家人查問近況。

現年27歲的張鵬,去年4月在網上發表題名《真的沒人敢上街紀念六四嗎?》的文章,一個多月後在家中被捕及刑事拘留,六月底被瀋陽市公安局以“煽動鬧事、危害國家安全”,處以勞教一年六個月。張鵬隨即透過代表律師提出訴訟。

另外,四川維權人士劉正有及妻子胡玉蘭,被當局以詐騙罪扣留近兩個月,他女兒春節前與兩名代表律師到自貢市檢察院,為父母辦理取保候審申請遭拒。劉正有的女兒劉靜周四向本台記者指,當局拒絕的理由十分牽強。她說:我問過那名負責的官員,為何涉案的另外兩人,獲批准取保候審而我雙親卻被拒,他們說雙親不合乎資格,又叫我們去問市政法委,我要求政法委解釋原因時,他卻說不是他管轄範圍,他們都在推卸責任,我會繼續為雙親申請下去。

劉靜說,從兩名被指協助父親做假,獲准取保候審的村民得悉,案件將於春節假期結束後開審,但至今未有任何開庭通知,劉靜指責地方政府視雙親如眼中釘,預期家屬及律師未必會獲法院通知開庭。她說:我父親有民間信訪局局長的稱號,因為他協助很多訪民,為他們寫狀紙告狀申冤,所以得罪地方政府官員,那些貪官早對雙親狠之入骨,務必要盡快陷他們入獄,我擔心開庭時未必獲通知。

對雙親案件心急如焚的劉靜說,春節假期後會每日到檢察院走一趟,以免錯過任何有關案件的消息。

劉正有是自貢市失地農民,長期進行維權活動,近年亦積極協助訪民,為他們撰寫上訪材料,並揭露監獄對訪民非法羈押。去年11月他和妻子被指涉嫌詐騙罪,先後被拘留。自貢公安指劉正有夫婦涉嫌造假,詐騙社保,劉正有拒認造假,表示自己實際上拿了三萬七千多元來購買社保,指造假的文件是有人幫他送到社保局的。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