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核電高速發展管理人才不足

深圳大亞灣核電廠洩漏事件,亦掀起破壞環境生態的憂慮。有環保組織指,中國近年迅速發展核能供電,導致負責安保工作的人手不足,遠低於國際標準。此外,中國處理核廢料的程序欠缺透明度,容易造成環境污染。(姬勵思報道)

2010.06.15

Satellite_DayaBay305
衛星圖片顯示大亞灣核電站二號機組及其附近的排水情況。(消息人士提供)

中國近年積極發展核能供電,現時包括深圳、江蘇、浙江等四個地區的核電站,共有11台機組在運作。與此同時,中國計劃在未來15年,每年平均興建4座核電站,成為全球之冠。大陸鳳凰周刊近期一篇報道指,中國政府花費龐大的資源在工程項目,及引進國外設備,但核安全方面投入較少。與此同時,核安全隊伍數目,未能應付迅速發展的核電站所需。報道引述官方數字指,1990年每機組的監管人員為33人,達到國際平均數,但至2009年,每機組只有4人,與國際平均數相差很大。

關注中國核電站安全問題的環保組織,綠色和平項目主任古偉牧表示,中國近年發展及興建核電站神速,容易導致負責安全工作的人員編制不足,令核電站的安全問題存在隱憂。他說:如果安全機組監察人員不足,存在問題,核電發展包括多方面,例如處理核廢料,核反應堆的安全系數等等,每個環節都需要安全人員監督,面對人手短缺,這些環節的安全都會出現危機。

Seafood_DayaBay305
距離大亞灣核電廠不遠的南澳當地的海鮮檔。香港不少海鮮都是每天從這個南澳過來的。(消息人士提供)

此外,據本台獲得一張攝於兩年前的衛星圖片,顯示大亞灣核電站二號機組,及其附近的排水情況,據專家指,反應堆的冷卻水要經過化學處理,才排入大海,但從當時的衛星圖,可發現有不少污染及發射性物質超標的跡象,可能會造成海水污染,影響海洋生態。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古偉牧表示,核反應堆冷卻水雖然屬於低幅射污染的核廢料,但亦需要經過嚴謹的處理,否則會造成環境污染,影響居民的健康。他說:這些雖稱為低污染廢料,但其危險不容忽視,因為其中含有幅射的污染物質,長遠而言,容易引起致癌的機會增加。

古偉牧又說,雖然從當局發出的資料顯示,未有發生過因核廢料造成污染,但由於中國處理核廢料的程序欠透明,外界無從了解是否處理得嚴謹及恰當。他說:核廢料處理可謂是中國的國家機密,因此很難說大亞灣在這方面存在甚麼問題。但是要強調,處理核廢料不當其風險十分高。目前我們只能依賴政府的報告,至今未有核廢料污染的問題出現。

記者曾多次致電大亞灣核電站,欲查詢是否有受污染的反應堆冷卻水,排入大海。但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