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官媒指“污蔑解放軍” 中大學生會反擊


2015.05.08
HK-PLA2-620.jpg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批評校方向中共獻媚,統戰火燒中大,不容解放軍軍隊侵佔山城海報。(來源: 中大學生會臉書)

對於駐港解放軍與香港中文大學聯誼活動因學生會大力反對,致使校方要將活動延後,大陸官方《環球時報》發表社評指,香港中大學生會對駐港部隊“實施敵視行動”,是“污蔑解放軍”。中大學生會回應指,事件反映中共想統戰學界的決心,並要求校方承諾,以後不會再舉辦同類與解放軍相關的活動。(何山報道)

《環球時報》指,世界上有很多需要他們虛心學習,“他們不應將自己視爲可以挑戰這個13億人口大國任何價值、原則和道德的力量”。文中並說,學生會反對駐港解放軍參觀中大,最終活動要延遲,是污蔑解放軍。

文章指,年輕人是逐漸成長的,每個人成熟後,都會回頭看青年時代的一些做法,相信對解放軍有嚴重不恭和冒犯行爲的香港學生,未來回首往事,大多數人都會了解到自己當年幼稚和“犯渾”的程度。

對《環球時報》點名批評,學生會回應指,反映中共想統戰學界的決心。對校方接受解放軍的邀請,允許解放軍進入校園的做法非常失望。此舉不僅是在打壓中大的院校自主性,更反映校方對中共政權的獻媚。

聲明並指,根據基本法,中國解放軍於香港只有國防工作,從來無需要與任何高等院校接觸,更無需要與任何同學作吃飯、打籃球等聯誼活動。大學本應是獨立自主的,擁有各類學術自由的地方,一個連保安工作也是另聘保安組,而不會隨便讓警察進入的地方,是絕不能容忍代表著政權武力的軍隊進入校園範圍,要求校方承諾,以後不會再舉辦同類與解放軍有關的活動。

中大學生會在週五傍晚,亦舉行記者會,重申解放軍到訪中大,並非如校方所講不存在政治含意。會長王澄烽指,環球時報的社評,本身就是“無私顯見私”。

王澄烽對香港傳媒說: 校方曾經說過,其實,是次研究生會與解放軍的活動,純屬聯誼,但早上《環球時報》對純屬聯誼的活動搞不成都要譴責,很明顯見到這不單純是純屬聯誼活動。

中大校園內的本土學生團體則表示,是次事件與學生會立場一致,並預期校方不會在短期內再讓解放軍進入校園。

發言人劉穎匡說: 沒有這麼快,看這政治形勢,短期內都可以心安,不敢延後兩個星期,再讓解放軍進來(校園)。

中大學生會重申,解放軍任何時候也絕不能進入中大校園。 (來源: 中大學生會臉書)
中大學生會重申,解放軍任何時候也絕不能進入中大校園。 (來源: 中大學生會臉書)

解放軍原定於星期五(5月8日)早上進入中大校園,逸夫大講堂有歡迎儀式及講座。之後,參觀校園,以及會與學生舉行籃球比賽。

在澳門,民間對中共的反抗聲音未如香港激烈。民選立法會議員歐錦新對本台說,解放軍棄易取難,進入校園聯誼,顯示中共要激化香港的社會矛盾,借機動員親中力量,並要對大學校園起震攝作用。

歐錦新說: 這很明顯是一個挑釁的行為,這一點可以肯定。在澳門從來沒有,這15年來,解放軍駐澳基本上都沒有參加公開社會活動,唯一就是軍營開放,接待市民,不會走出來外面。到大學裡參與活動,很明顯是帶有震攝的作用。在中共的思維方式,是中共很強大,不會考慮到這作用是正面還是負面,而我就是要震攝。

香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則不認同。他說,聯誼活動都要雙方有意願才能成事,不會強加對方,他並質疑學生是否了解何謂“統戰”。

一群中大校友就發起網上聯署,指2011年時任副總理的李克強訪問港大,警察大舉進佔校園。當時,港大學生李成康被推入後樓梯。絕不能容許踐踏院校尊嚴的事件在馬料水山城重演。解放軍效忠的對象,是黨國而非人民,並引用中大創校元老唐君毅先生所寫,民族文化花果飄零,中大人如何向創校先賢的抗共遺訓交代?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