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对哈达一家监控升级


2014.12.15
1210hada400.jpg 内蒙古异见人士哈达。(照片来自南蒙古人权中心,12月10日拍摄)

内蒙古异见人士哈达获释后,不单未获真正自由,当局对其一家的监控升级,本周起被截断通讯。其妻透露,一家三口外出被跟踪,家人及亲戚的电话被屏蔽,儿子被辞退工作。(海蓝报道)

哈达妻子辛娜透过网络向本台表示,丈夫获释后面对媒体勇敢发声,这是很可贵的,但当局截断了他们的电话、手机通讯,他们家准备了6部手机,加上叔姑共8部,但外面都打不进来,她致电丈夫,也打不通电话。以前,她的骚扰电话是每3、5分钟1次,现在1分钟骚扰3次,外面根本打不进来。哈达所有亲戚探望他,都要登记,他们一家人外出,都会被跟踪。

她又指,儿子威勒斯近日再次受迫害,被无理辞退工作,哈达正向当局写信,抗议近日对其儿子的迫害。至于丈夫的申诉信,辛娜指,一家人都病了,哈达接受完传媒访问,激动过度,出现头昏头痛,她则心绞痛卧床,儿子感冒发烧与父亲在一起。丈夫身心已受到极大摧残,需要好好调养,母子也需要调养,多年来遭到打压,一家也快崩溃。

此外,近日一名内蒙青年看了辛娜博客文章,主动联系哈达表示支持,并给他汇款。辛娜指,该名青年被警察抢走手机,被押到派出所恐吓,现在他不敢接朋友电话。

记者曾致电哈达、辛娜及其弟妹,电话均没人接听或打不通。

哈达在上周三政治剥削权利届满软禁被撤后,翌日,即12月10日发表声明,他在视频说,获释后未获真正自由,他将为自己的合法权利抗争。此外,他将继续申诉及反对民族压迫。

哈达被判监15年,被软禁4年后,12月9日,其剥夺政治权利4年期满,获得释放。自11月17日起,哈达从被软禁4年的地点,被当局安排入住加州华府小区。哈达早前向本台指,当局要他答应条件才可居住,他不接受,所以要另找居所。他指,由于当局曾警告他不可返回妻子辛娜家,他也不想连累其他亲属,希望提出申诉获得赔偿,用这笔钱生活及治病。

哈达于95年12月10 日被公安逮捕,翌年,被法院以“分裂罪”及“间谍罪”判处15年徒刑,事件涉及他创立“南蒙古民主联盟”等。哈达在2010年12月10日刑满出狱后,他与妻儿仍被限制自由。妻子辛娜被指控非法经营判刑,判3年缓5年,儿子威勒斯被指控涉嫌吸毒,关押1年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