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記者俱樂部 郭文貴發表首場公開演講


2017.10.04
guo1004 郭文貴(右)與美國國會人權委員會共同主席霍格仁(左)會面。郭文貴原定10月4日在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發表演講,研究所在10月3日發出取消演講活動的通知書。(郭文貴推特)

流亡美國的中國富商郭文貴,原定周三(10月4日)在華府一個智庫的講座延期,他改在翌日華府的美國全國新聞記者俱樂部(National Press Club),發表在美首場公開演講。(黃樂濤/王思雨 報道)

郭文貴原本美東時間周三上午出席在美爆料八個月以來首場公開活動,在保守智庫哈德遜研究所與《華盛頓自由燈塔》(Washington Free Beacon)高級編輯比爾.格茨(Bill Gertz)對談並回答提問。《華盛頓自由燈塔》引述該智庫發言人表示,演講活動因「時機不佳」被逼推遲。

周三(4日)正值中國公安部部長郭聲琨訪問美國。郭聲琨與美司法部門的高級官員會面,包括與美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及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就關網絡安全的會談。

比爾.格茨於美東當地時間周三 (10月4日)發表文章,表示研究所受到中國當局的壓力。比爾格茨獲得的消息指,中國大使館多次致電施壓,並以拒絕研究所專家學者到中國訪問來威脅。

另外,美國國務院9月28日表示,郭聲琨是次到訪會提及遣返中國通緝犯的問題。根據總統特朗普政府官員透露,司法部副總檢察長洛羅森(Rod Rosenstein)早前出席在中國舉行的國際刑警組織會議時,中國要求美國當局跟進遣返中國通緝犯的問題。

美國司法部拒絕就郭文貴事件作出評論。發言人表示,美國並不是通緝犯的避風港,但如果需要遣返通緝犯,中國必須提供通緝犯實質的犯罪證據。

哈德遜研究所發言人大衛.德爾(David Tell)表示,從開始籌備郭文貴演講活動以來,就知道北京會有人不開心。他們亦收到來自中國的電郵,抗議有關的活動。

《華盛頓自由燈塔》指,研究所亦收到中國駐美大使館大量抗議電話,大使館威脅會取消研究所學者訪問中國的安排。

本台致電中國駐美大使館,詢問郭文貴演講“延後”一事,但截稿前沒有得到回應。《華盛頓自由燈塔》曾就事件透過電郵向中國大使館查詢,亦未獲回覆。

現居美國紐約的郭文貴經常揭示中國官場的腐敗及權鬥,最近並向美國當局申請政治庇護。郭文貴在周三的推特直播中則指,“延後”即是 “取消”。他是在周二中午抵達華盛頓才知道。

哈德遜研究所的網絡同時受到源自中國上海攻擊。《華盛頓自由燈塔》在報道中補充,大陸網軍61398部隊就設在上海;該單位的5名成員曾於2014年被指駭入美國企業竊取商業機密。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