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疑包庇車禍司機惹眾怒遭百人圍攻


2013.03.25
GD-Huazhou-Clash620.jpg 3月24日,廣東化州合江鎮松架村逾百村民上街,堵路抗議交警打人和要求追究肇事車司機責任。堵路抗議期間,有村民手持大關刀、棍棒等與交警對峙。警民雙方下午堵路時曾一度對峙,到深夜特警驅散村民。(相片由村民劉女士提供)


廣東省化州市一村童周日遭轎車撞傷,到場交警放走肇事司機並毆打在場討說法的老人,事件引起逾百村民拿大關刀堵路圍攻交警,交警最後落荒而逃。村民繼續堵路抗議交警打傷老人,深夜時份遭逾百武警暴力清場,衝突中有十多人被打傷。(馮日遙報道)

合江鎮松架村一名10歲男童,周日中午被一部轎車撞至重傷,身體有多個部位骨折。村民劉女士指,村童受傷倒地昏迷不醒,家屬和村民陸續到場討說法,把車攔截下來,禁止肇事司機離開。但交警到場就立即把司機放行,村民上前阻止就被交警毆打。

劉女士說:“村民是上年紀的老人為主,他們把車攔在路邊,受傷的男童被送往醫院,司機拒絕不給賠償,最後來了交警車,數名交警下車見到肇事的車主後,無做任何筆錄就叫車離開,老人不肯上前攔車,就被交警打倒地上,好幾個60、70歲的都被打。”

老人被毆打的消息傳到村內,引起逾百村民憤怒。劉女士指,受傷的老人不服交警包庇肇車車主,走到馬路上堵路攔車抗議,其餘村民打響擂鼓聚集,又拿出大關刀、叉、棍棒等武器,阻斷公路圍堵交警,雙方打起來,交警見人多勢眾,均落荒而逃,晚上鎮長和書記到來,向傷者家屬墊支了兩萬元醫療費,勸村民結束堵路回家,但村民堅持要打人的交警道歉和依法抓捕肇車車主,結果當局在凌晨時份,再派出10多部警車,逾百特警入村清場,十多名村民被打傷。

劉女士說:“村民不單祇要求賠償,還要求交警給予公眾一個說法,但深夜後,當局來了大批特警,與村民打起來,雙方都互打了,最後村民都敵不過,被驅散,多人受傷。”

劉女士指,目前小童已轉到高州市醫院留醫,仍然昏迷不醒,傷勢仍未穩定,家屬均留院照顧他,至今肇事司機仍然未被抓捕追究責任,村民相信司機是化州市的高官或有政府領導撐腰,批評當局目無法紀。她說:“我們聽說那人是當官的,是化州市的官員,但當甚麼官就不清楚,至今我們交警辦未有扣車或抓司機調查,交通局局長至今均無出面處理這事。”

目前傷者家屬已遭當局控制,被威嚇若對傳媒披露事件,就會立即停發傷者的醫療費,家屬的手機亦被竊聽,曾有當地媒體記者入村採訪,但均被鎮和村領導攔截並帶離,村民轉發有關消息亦遭刪帖和屏蔽,家屬求助無門,她呼籲社會各界關注家屬的境況。

合江鎮交警辦公室一工作人員周一回應記者提問時,承認周日當地確發生一宗導致小童受傷的交通事故,他指事情已獲得處理,至於交警打人和為何肇事司機和車輛未被扣查,該交警指並非其工作範圍。

警辦公室:周日我們的隊長已到場處理事件了。
記者:你們派了幾多人去,是否有村民被你們打傷呢?
警辦公室:我們屬不同部門,處理方法我不清楚。

而合江派出所公安回應事件時,指事件已交由交警大隊處理,他們不會介入事件。他說:傷者已得到賠償了,事情解決了。

記者:涉案的交警打人,現時案件卻交回交警處理,這是否存在不公呢?
合江派出所公安:我不清楚,請你向交警那邊查問。

合江鎮政府辦公室人員向記者指,事情已獲妥善解決,負責的領導們均外出開會未返,而他不太清楚,他叫記者翌日再致電查問。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