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网民听“自由亚洲”被行政拘留15日


2017.03.01
arrest-production1.jpg (粤语部制图)

新疆网民孟俊涛使用手机与翻墙软件,访问本台等境外网站,被行政拘留15日,到3月5日才获得自由。(吴亦桐/潘加晴 报道)

周三(3月1日)新疆乌鲁木齐警方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网络上曝光,显示乌鲁木齐沙伊巴克区居民孟俊涛,因在2017年1月8日通过手机,翻墙访问“自由亚洲”等境外网站,在2月18日被乌鲁木齐公安局沙伊巴克分局处以行政拘留15日。

处罚决定书列出该网民使用的手机号码,及使用的翻墙软件名为SuperVPN。警方称依据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第80条,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反恐怖主义办法”第50条。

目前孟俊涛被关押在乌鲁木齐市第一拘留所,行政拘留15日,直至3月5日才能获得自由。

律师陈进学向本台解释,新疆实施反恐办法中的第50条中规定“制作、下载、存储、复制、查阅、摘抄含有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等内容的音频、视频、图片、文字材料或者网络链接地址的” 属违反反恐法行爲。

本台向新疆警方查询,警员以“没有了解的资格”拒绝回应。

律师陈进学指,这显示新疆当局将“自由亚洲”等外国网站定义爲恐怖主义网站;新疆方面引用的 “法条”,明显是对“中国反恐法”的扩大化解释。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