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華湧逃亡 北京五村民被捕


2017.12.13
china-arrest2 2017年12月12日,華湧於網上發佈視頻,表示對現正被拘留的村民,感到痛心,批評當局無理打壓民眾。(華湧推特截圖)

北京大興區火災後,宋莊藝術家華湧為被驅逐的村民發聲而受到當局追捕,其中掩護他逃跑的五名村民,分別於週日(10日)及週一(11日)被當局抓捕後,一直沒有消息。華湧呼籲律師伸出援手,協助村民度過難關。(黃樂濤 報道)

北京西紅門鎮新建村的村民因為被當局強拆,家園不保,曾向到場協助他們的華湧訴說苦況,後因協助華湧逃離村莊,多名村民受到當局打壓,現在被當局拘留。華湧於週二(12日)在網上發出與村民的語音對話,村民表示警方於週日及週一兩天抓走了至少五名村民,至今仍未獲釋。

村民說︰還沒有回來,(估計是)刑拘了,(除了被抓的五名村民)應該還有別人的了吧,這幾個人也是為老百姓(發聲)。

華湧現在仍然到處躲避當局的抓捕,亦不敢與朋友聯繫。本台週三(13日)多次致電華湧,但電話均顯示關機狀態。他於網上發出視頻,呼籲民眾想辦法幫助村民,希望透過法律途徑為村民解決事件,他批評當局做法野蠻,為了掩飾自己的違法行為,而抓捕村民。

華湧說︰他們已經被那個抓捕,現在村民在研究怎麼營救,出錢找律師,我在這裡特別呼籲,一些正義的律師密切關注,北京大興區西紅門鎮新建村的村民被抓事件,抓這幾個都是護送我這些人,村民只是要對話對話,要一個公平的對話,就這樣抓人,有點太不像話了吧。

對於新建村有多名村民被抓走,本台致電大興區公安局希望了解情況,但當值警察就要求本台致電另一個部門查詢。

警察說︰那我給你派出所電話,你問一下。

但是,該派出所的警察就表示不清楚事件。

關注新建村村民情況、華湧的朋友季先生表示,當局一直以來,都是用打壓人民的手法來解決問題,只要再沒有人發聲,那麼就當事件已經解決了。他認為被抓走這些村民的情況是很危險的,因為大興區多條村莊被迫遷及強拆,已經有很多國外媒體關注了,政府為免事件進一步擴大,所以是不會輕易放過發放消息的村民,估計當局還會將他們繼續關押,或將他們定罪。

季先生說︰因為這五個村民是這樣,他們的態度是肯定不好的,那就按政府來說就是對着幹,這樣就很有可能會承擔法律的罪責,尋釁滋事呀,這一類口袋罪,每次都這樣的。

至於華湧的情況,季先生指不敢與他聯絡,因為當局一直對他身邊的好友進行監視,只要他們一聯絡,警方就會得知華湧的位置,就會去抓捕他。

季先生說︰他現在應該是安全的,因為我們幾個好友,他都不會聯繫,警方是盯着我們的,我們不想知道(華湧的情況),我們知道,警方就知道了,就這麼簡單,對我來說華湧沒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

北京大興區在上月18日的聚福緣公寓大火之後,官方強制驅逐當地的外來人口,華湧由上月25日開始在現場監察,所拍攝的大量現場視頻在國內外傳播,因此備受村民信賴。但他本人再度遭當地國保強制驅逐,華湧在村民掩護下離開了大興區新建村,現在到處躲避當局的抓捕。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