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藝術家華湧悼念六四被逾期扣留

兩名北京藝術家在六四23週年期間參加悼念活動被刑拘,其中郭珍明在限期屆滿時獲取保候審;但華湧逾期仍未釋放,其律師指當局尚末正式批捕。另外,有北京藝術家展出艾未未作品,曾被國保約談。(海藍報道)

2012.07.13

 

宋莊藝術家郭珍明被拘留38天後,週五(13日)獲釋。他表示,中午接到通州看守所通知,他所被指控涉嫌“尋釁滋事罪”,獲取保候審一年,然後由親友接離該處。他被關押共39天,拘留期間,他需要協助警方調查,期限一般為38天,所以他是期滿獲釋。

郭珍明指,剛送到看守所時,他與華湧關在附近,其後他們被關在不同監區,直至釋放前,他沒法見到華湧,目前不清楚他的情況,對他有點擔心。他說:我和他一起被帶到派出所詢問,後來被刑事拘留。我接受警方調查,因為警方需要問清楚,我在這個事情是怎樣的情況。如果38天沒有取保候審的話,說明可能會進入下一個程序,一般是進入檢察院階段,起訴或怎樣。

郭珍明又指,6月4日下午1時,華湧在天安門廣場進行悼念六四事件的行為藝術,他替他拍照,當時廣場滿佈警察。華湧劃破手指,用血在額頭寫上“六四”兩個字,不到兩分鐘,大約三名警察衝上來制止,並將華湧及他帶走。他們曾被帶到天安門派出所,其後轉到松江派出所詢問,大約詢問24小時後,二人被轉往看守所刑拘。

華湧的代表律師梁小軍指,由於他的刑拘期限已滿,下午曾到通州看守所要求會面,但遭到拒絶,他曾查問華湧情況,有關人員推說下週才答覆。他說:我去了看守所,他們說要等下星期再說,不知道怎麼回事,但聽他們說還未批捕,我問了,還未批捕。

記者曾致電華湧父親,他表示,自收到警方6月5日發出的刑拘通知書後,至今未有其他通知。華湧早前向本台表示,去年六四事件22週年時,因悼念六四而作出行為藝術被拘留8小時,他的六四行為藝術名為“記憶周期”,每年6月4日,他會到天安門廣場進行,為悼念六四亡靈,無懼被捕。

另外,北京藝術家管一棹在798藝術區進行“越過危險的橋”展覽,其中有艾未未的作品展出。管一棹表示,該展覽由6月9日起,至7月24日結束,為期個半月。自5月底他在網上公佈將展出艾未未的作品,並放上二人合照後,國保曾找他了解此事,並勸他不要展出敏感作品,他也理解這是他們的工作。

管一棹指,這可能是艾未未近期首次在大陸展出,本來被他拒絶,但看了他的文章解釋展覽主題,他才同意參展。展覽開始後,國保曾到場觀看,跟他談了話,但沒有明確阻止展出。他說:他們(國保)只是了解,這是必須的吧,這是他們的工作。我沒什麼可以解釋,只是應付過去。他們有來看,但是挑不出問題,沒有明確的阻止,因為我比較強硬,他也沒有繼續追究。

管一棹又指,這次展出的艾未未作品是一段聲音,題目名為“念”,由三千多名網友唸出汶川大地震遇難學生的名字。該展覽共11名藝術家參展,大部分來自歐洲,另外艾未未、高氏兄弟及他本人來自中國,高氏兄弟共展出兩個,包括涉及“六四事件”的油畫,及以耶穌做主題的雕塑。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