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2008/12/02)

-----韶關冶煉廠數百名工人堵路示威保護勞動合同-----中國繼續在法國總統會見達賴的問題上向歐盟施加壓力-----榆林11名女生一氧化碳中毒死亡-----廣州將關閉兩百傢污染企業-----武漢科協原黨組書記黃和平受賄受審-----交通事故報道

2008.12.02

--韶關冶煉廠數百名工人堵路示威保護勞動合同

廣東省韶關市一間冶煉廠數百名工人,不滿廠方要求簽訂新的勞務合約,周一聚集在廠門前的國道抗議,令交通中斷近2個半小時。廠方最後願意撤銷改變勞務合約簽訂方式的決定,平息了此次合約糾紛。

《廣州日報》報道,韶關冶煉廠為了面對當前嚴竣的經營環境,決定改革工人的簽約制度。對今年年底到期的267名3年制合同工,新合約的首兩年期是與勞務公司簽訂,期滿後再與廠方續簽一年,新措施亦適用於明年到期的3年制合同工。

但新措施受到工人大力反對,工人反映兩項訴求:其一是對工廠變更勞務合約的原意不理解,因此不願意與勞務公司簽訂合約;另外要求解決同工不同酬問題。
事件發生後,廠方派人進行勸解、疏道。韶關市委亦派出相關的主管官員到場調停,抗議工人其後接納返回工廠與工廠主管對話。韶關市委表示,廠方願意繼續按原來辦法與工人簽約。

--中國繼續在法國總統會見達賴的問題上向歐盟施加壓力

對於法國總統薩科奇將會見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引發有中國民眾抵制法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周二在北京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希望國內公眾能冷靜看待中國同歐洲、同法國的關係。

劉建超重申,目前中歐關係、特別是中歐領導人會晤由於某種原因推遲,中歐關係受到影響,責任完全是由作為歐盟輪值主席國的法國領導人在會見達賴喇嘛問題上不顧中方關切、核心利益,執意採取錯誤做法造成的。現在要使中歐關係特別是中歐領導人對話,能夠在合適的氣氛和條件下進行,中方希望法方採取切實行動,作出重要抉擇。

--榆林11名女生一氧化碳中毒死亡

陜西省榆林市一間学校12名女學生,周一晚因取暖導致吸入一氧化碳中毒,其中11人死亡、另一人仍在搶救。出事的堆子梁中學位於定邊縣,事發生後,陜西省副省長朱靜芝帶領各有關部門的負責官員趕赴現場調查處理。省長袁純清要求有關部門加大學校安全取暖工作的力度,確保學生生命安全。

--廣州將關閉兩百傢污染企業

廣州市環保局表示,在2015年前分期停產、關閉、搬遷二百家大型企業,逐步解決環境污染問題。新華社引述廣州市環保局副局長何榕友說,按照定下的計劃,
廣州在下個月之前會停產、關閉、搬遷91家污染企業;2012年前有77家;至2015年前再有32家。何榕友指政府會引導這些影響環保和危險化學品的企業,有秩序退出市區,進一步改善城市環境品質。

--武漢科協原黨組書記黃和平受賄受審


湖北省武漢市科協原黨組書記暨科技局原副局長黃和平,涉嫌利用職務之便擅自將2000萬元資金,委託給非金融機構投資理財,從中收取52萬餘元回佣,但投資本金及收益分文未能收回,給國家造成重大經濟損失。涉嫌受賄的黃和平,周一在武漢市中級人民法院受審。審訊持續了1個多小時,法院沒有當庭宣判。檢察機關指控,黃和平在1997年至2008年期間,利用職務之便,單獨或夥同其子共收受52萬餘元賄賂。

--交通事故報道

一輛運煤車和一輛大客車周二早上在新疆庫車縣相撞,兩車撞至嚴重變形,導致廿人死亡、十多人受傷。意外發生在國道314線庫車縣境內762公里處。出事大客車由阿圖什開往烏魯木齊,當時載客29人。截至中午,死亡人數已增至20人,另有十多人送醫院搶救。庫車縣位於天山南麓,距烏魯木齊739公里。

另外,廣東省湛江市檢察院反貪局副局長張建榮,周一在交通意外 中死亡。《廣州日報》報道,意外發生於湛江市疏港大道與省道交界處,一輛貨櫃車翻倒後,脫了鉤的貨櫃掉出,並壓在張建榮乘搭的公務警車上。事件中另有兩名警員受傷。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