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死難者母親到北京上訪被捕

六四死難者家屬唐德英不滿四川高院拒絕國家賠償,周一再到北京中南海向最高領導人申訴,途中被北京警方帶回派出所問話。(維靈報道)

2011.11.28

近日遭四川高級法院拒絕國家賠償申請的六四死難者周國聰的母親唐德英,周一到北京中南海,向國家最高領導人申訴,唐英一行六人途中被北京警察截獲,並帶回派出所問話,之後被帶到旅館軟禁。和唐德英一起上訪的周女士向記者講述了當時的情況。

周女士說:我們要求國家賠償。她分別向中院﹑高院提出申請,但是都不理她。現在我們到中央來,到中央最高法院來,我們填了表,之後准備找溫家寶﹑胡錦濤,到那個地方問他們收到我們的的信沒有。我們寄了那麼多材料,那麼多信。還沒有到就被警察帶到派出所。

公開的資料顯示,唐德英的兒子周國聰六四的時候只有十五歲。八九年六月六日周國聰在成都天府廣場參與示威活動的時候,被成都寧夏街派出所的警察帶走,後被看守人員打死在看守所內,二十二年來,周國聰母親唐德英多次進京及向各級部門上訪請願數百次,多次遭受到毆打﹑非法監禁,身心受到嚴重的摧殘,逐步失去了語言表達能力。一直協助唐德英維權六四天網,經過多年的努力,曾獲得成都市有關部門以困難補助的名義發放七萬元的賠償﹔其後,六四天網繼續協助唐德英申請國家賠償,但遭到四川高級人民法院的拒絕。

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四川高院拒絕唐德英國家賠償的理據並不充分,他相信唐德英獲國家賠償的機會很大。他說:我對這個事是充滿信心的,為什麼充滿信心。在中國大陸,六四死難雖然影響巨大,但相對現在拆遷﹑征地還有很多的案件,拿出來的金額是很少的。但產生的政治影響十分巨大,如果中共當局以六四死難者來平反歷史上的冤假錯案,重新獲得民心的話,應該說是成本最少收獲最大的方式。

黃琦還表示,按目前的市場價來計算的話,六四死難者的家屬估計可以獲得六十五萬元左右的賠償金。由於這個群體的數量有限,他有信心在三年左右的時間可以獲得國家賠償。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