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加入声援受光诚

继知识界在网上为陈光诚发声后,有大学生开始加入声援。而有网民在新浪微博贴上陈光诚的头像,被网站管理员强行删除。(姬励思报道)

2011.10.13

争取陈光诚恢复自由的呼声持续壮大之际,当局亦扩大打压行动。福州网民游精佑9月底把山东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的头像设在其微博上,周三收到新浪传来的短讯,指陈光诚的头像不宜在微博中传播,并要求他在周四中午前更换,否则会对他的微博作进一步处理。

游精佑周四对本台粤语组表示,他并无理会新浪的要求,但他微博上陈光诚的头像已被新浪强行删掉。他又说,在此之前,他亦把被判刑的北京维权人士王荔蕻的头像,设于其微博上,亦遭新浪删除,更以延迟发放他的讯息,作为惩处。他说:“他们已经把头像取消。之前我放王大姐的头像,他们也这样子干过。还从8月12日王大姐的庭审当日起,就一直延迟发放我的讯息,亦没有通知。”

游精佑表示,有其他网友向他透露,亦收到新浪的短讯,提出同样的要求。他说,网上声援陈光诚的呼声不断扩大,他相信新浪此举是要配合当局,压制这个势头。 他说:“新浪跟有关方面配合较紧密,或者说有关方面的指示,新浪反应非常主动配合。可能最近不断有访友去,又说会有更大批的人会去东师古,上面开始想采取一些镇压,防范措施。”

网友c863周四亦在其推特上透露,她新浪微博的陈光诚头像已被强制修改为空白图。

记者致电新浪在北京的办事处,但工作人员表示对事件不知情,拒绝回应。

此外,争取陈光诚重获自由的呼声持续扩大,有大学生亦加入声援行列。广州中山大学及华南师范大学都有学生参与名为“要有光,要有诚,释放陈光诚”的拍照声援活动。他们戴上墨镜,手持写上 “要有光,要有诚,free him” 的纸张拍下照片,上载到微博上。

记者透过微博联络上其中一名学生,但他拒绝接受访问。他在网上呼吁其他高校学子接力。

一直关注陈光诚的南京维权人士珍珠表示,继学者,网络红人、演艺名人后,再有大学生加入声援行列,令人鼓舞。反映大学生一洗近年只顾追求物质的形象,开始关心社会的不平事。珍珠相信,大学生的参与可形成一股庞大的力量。她说:“因为他们不是仅关心毕业后的就业问题,能够去关心社会事务,这是很大的转变,从前几年,社会比较关心物质,到今天这样,是很大的转变,令人鼓舞。”

而美国驻华大使馆副发言人周四开微博,网友的留言都是与陈光诚有关。其中有网友询问他有否到过临沂东师古村﹐亦有网友邀请他到临沂一游。

另外,陆续有前往探访陈光诚的人士遭驱赶。据维权网报道,最新一宗事件是广州独立策划人,央视黄金栏目《一线》专访嘉宾胡晨晨,周三晚前往东师古村途中,被自称是便衣的人员带到一所小房内,扣留他的手机,并囚禁了一整夜才获释。

陈光诚因揭露临沂当局粗暴推行计生被打压,其后更被判刑。他于去年9月刑满出狱后,就被软禁。期间他与其家人遭不人道对待,处境令人忧虑。近几个月,陆续有网友前往临沂,试图探望陈光诚,但都遭到暴力驱赶及殴打,身上的财物、手机亦被抢掠一空。虽然至今无一成功,但却引起广泛的关注,同时掀起网上声援之声不绝。发声的人士由网民扩大至包括学者、网络红人、商界高层、演艺名人等。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