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維權村民疑遭報復被判緩刑3年

四川省成都青白江區村民,揭露政府騙取土地作災民安置點,被當局以賭博罪起訴,法院上週判入獄一年,緩刑3年,該村民堅持無罪,相信因徵地問題遭報復。(海藍報道)

2012.01.19

獲緩刑釋放村民羅興權向本台表示,上週二(10日)青白江區法院宣判她賭博罪名成立,判刑1年,緩刑3年,當庭釋放。當日約七十名五里村村民在庭上為她打氣,當宣判後,大家都很高興,她與村民擁抱哭泣。

羅興權說,該判決不公平,她沒有涉及賭博行為,當時她去那個地點湊熱鬧,並沒有打牌。她認為事件涉及征地拆遷問題,他們是唯一一戶不肯搬走,政府便以這種手段施壓,令她感到法律不公正。

她說:肯定委屈,如果說是政府征地的話,你可以找我們商量,它就是找到一點事,然後壓你、拖死你。如果我真的違了法、犯了罪,你該怎麼辦,就怎麼辦,就說不應該跟征地拆遷連繫在一起,那法律才是公正的。

羅興權又指,上月開庭審訊時,看見近百名村民到法院為她喊冤,令她很感動,至少還有人敢說真話。她與丈夫堅持拆遷協議未達成前,不肯搬走,當局便施加各種壓力,現在他們更不會屈服,而政府亦沒有再找他們談判。

代表律師冉彤指,,所有的證據都證明羅興權沒有罪,包括6名被告都當庭翻供,這種情況下,法院作緩刑,為靈活處理給自己下台階。冉彤又指,他沒有跟審判長再作爭論,這樣可能令她關得更久,春節將至,也希望羅興權可以回家,以後再向法院上訴。

他說:現在出來再上訴,因為當時這個案件,我也考慮人道主義方面,沒有跟審判長作過多爭論,他在法庭上非常的荒謬滑稽,公開要求羅興權認罪,認了罪可以判緩刑。

羅興權自去年8月8日被當局以賭博罪,關押青白江區看守所,案件去年12月22日在青白江區法院開庭。她的丈夫陳道楷曾被治安拘留兩次。

五里村村民指,5.12汶川地震發生後,大同鎮鎮長向該村10至12組村民宣傳,政府征用土地作為都江堰災民安置點,但當局在村民未簽訂協議前,一夜之間把農田毀掉,並要求村民配合政府,一週內把房屋拆掉,當時村民為顯愛心,大部分搬出。當村民搬走後,當局郤貼出“金華工業園”的招牌,三個組的村民才知道被騙,於是村民陳道楷及羅興權夫婦不肯搬走,村民們開始上訪,當局3年來沒作處理。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