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效应南京护树集会遭打压

中国茉莉花革命第五轮集会继续在沉寂声中度过。而发起人公开表态声援的南京保护梧桐树集会,当局加强戒备,数百名参与者遭驱赶。

2011.03.21

南京网民发起的“爱我南京,保护梧桐”集会,抗议政府在修建地铁工程中,准备砍伐上百年的梧桐树。由于集会于上周六第五轮茉莉花集会前夕进行,并获声称为茉莉花革命的发起人声援,令当局大为紧张。

南京一名网民对本台粤语组表示,当局警告她不能参与,另外亦有网民被限制自由,禁止前往集会地点。但据她了解,超过五百名群众成功聚集静坐,大部份是年轻人,当中有人挥动绿色丝带。当局出动大批警察及便衣,驱赶群众,有在现场拍照的参与者一度被带离现场。她说:目前未有人因此被拘留。当天现场有些小冲突,他们被警察直接拖出现场回家,照片被删除,发到推上的推文被要求删除。

该名网友表示,政府在群众压力下,承诺暂停进行有关的工程。她认为,此次是群众运动的一大胜利。她说:周六的集会应该是有决定性的关系。南京市民在保护树及老城区上,表现很高的素质,那天现场非常平和,参加的年青人有序。

南京市因为地铁工程,需要移走200多棵种植法国的梧桐树,遭市民猛烈批评及反对。网友遂在微博发起“拯救南京梧桐树”的集会。

而另一边厢,周日举行的第五轮茉莉花集会就在沉寂中度过。网上未见有人群聚集的消息。首次被列为集会地点的北京20所高校,亦未见有学生响应集会。北京大学一名香港学生表示,当日经过集会地点,无事发生,校园无异常情况。邻近中关村亦平静,警察都不多。

有网友在推特上发消息指,西安的西北工业大学,近500名学生聚集校园草地上散步,支持追求民主自由的茉莉花行动。不过,该校一名老师回应记者查询时否认周日有学生聚集。该校一名学生就表示他本人未有参与,亦没有听闻校园内有学生集会。

此外,疑因茉莉花事件,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监视居住的广州维权律师唐荆陵,及网络维权人士野渡的家人,近日突然与外界失去联络。

劳工维权人士李原风表示,他们每周前往唐荆陵的住所举行一次查经聚会,但自上周四起,一直无法联络上唐荆陵的妻子汪女士。李原风说,汪女士正为唐荆陵寻找律师,不会无原无故不辞而别。他说:因为她不会跟朋友招呼不打就离开,她查经班的生活还在继续,她又在为丈夫找律师,不会突然掉下这事不管。

记者曾多次致电汪女士及野渡妻子万女士的手机,但都无法联络上。两人住所的电话就无人接听。

上周五被带走的四川维权人士陈云飞,及被处以行政拘留的李宇均于周一获释。

自中国茉莉花革命的呼吁发出后,至今已有19人被拘留。当中获家人确认的有13人被刑拘,两人被监视居住。(姬励思报道)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