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數百工人堵路追討欠薪遭鎮壓近20人傷(視頻)

深圳福田區一所港資紙品公司﹐因資金周轉不靈導致停產。工廠數百名被拖欠補償金的工人周三堵路抗議,令交通一度癱瘓。當局出動大批警力武力鎮壓,衝突中近20名工人受傷,其中兩人傷勢嚴重另外有11名工人被抓走。(姬勵思報道)

2008.11.13
china-labor 手持盾牌公安與追討欠薪工人在街頭對峙。
(聽眾提供,11月12日中國深圳福田攝)

福田保稅區港資的美福瓦通紙品有限公司,因經濟問題,從今年3月份已開始局部運作,至9月完全停產。公司向近700名工人承諾於10月中發放補償金,但工人至今都未領取到,經多次向區政府求助無效,近300人周三聚集在福田保稅區,堵路抗議,要求政府迅速處理。

(聽眾提供)
公安攜同狼狗驅趕工人

當局出動數百名防暴警察、公安等戒備,期間雙方發生衝突,做成多名工人受傷。

(聽眾提供)
公安以武力帶走一名追討欠薪工人。

一名參與抗議的工人李先生對本台粵語組表示,警察到場見人就打,非常暴力,多名工人被打傷,其中兩人傷勢嚴重。

李先生說﹕“我們在那邊交通過不去,有一個鐘,因政府不作為,我們要討說法嘛。我來深圳20多年,從未見過這樣的場面,警察一來就打人,不把我們當人,非常暴力,兩個要住院,輕傷都十幾二十人,連抱著小孩都打。”

另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工人表示,兩名重傷的工人主要是頭部受擊,此外,當局亦抓走了11名工人,他們的家人已獲告知他們被刑事拘留。

他說﹕“被抓走的現時還未放人,抓了11個,已說了要刑事拘留,就是保稅區派出所抓人的,他們亦無通知家人,是家人自己去問,然後他們才說。”

(聽眾提供)
衝突期間,有工人被擊中頭部受傷,敷藥後在街上坐下休息。

據工人透露,公司曾一度拖欠員工三個月的工資,引起工人不滿,其後由政府墊支才把事件平息。至於補償金,老闆已向他們表明無錢賠償,雖然廠房仍在,但工人恐怕資不抵債。區政府現時承諾下周一給他們答覆。

李先生說,按勞動法,一年工領獲一個月工資的補償,最高可獲十二個月。現時所涉及的補償金款項近2000萬。以他為例,他在該公司工作了16年,應得補償金近三萬元。此外,工人大都從外省來打工,現時找工作十分困難,日後生計亦有問題,希望儘快取得補償金後回鄉。

李先生指﹕“這些補償金就是我們的倌材本,我們就等著拿這畢錢回老家,現時已等了一個多月,政府有不作為,說實話,我們現在吃飯都無錢。”

記者致電保稅區派出所查詢,但工作人員以不能確定記者的身份,拒絕回應。

工作人員﹕“在電話裡我不知道你的身份,不能告訴你有多少人及以何理由被抓。”

而福田區政府辦的工作人員亦拒絕回應。

美福公司於1995年在深圳福田保稅區註冊,投資者是有30年經營歷史的香港順豐瓦通紙品有限公司。高峰期有員工過千人。

記者曾致電深圳美福瓦通公司,但電話無人接聽。而香港順豐瓦通紙品公司的電話已經接駁不上。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