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原組律師團為烏坎村民維權

引起全國觸目的廣東省烏坎村維權事件,因群眾壓力逼使官員讓步,事件暫且平息。但已故村代表薛錦波遺體的處理問題處於膠著狀態。有北京維權律師呼籲組織律師團協助死者遺屬及村民繼續維權。(馮日遙報道)

2012.01.05
Wukan_Xue2012_0104_350.jpg
烏坎村村民代表薛錦波的遺體至今仍未獲當局歸還,家人在村內放置他的遺照讓公眾弔唁。(相片由死者女兒提供)


廣東省委工作組進駐烏坎村接納村民全部訴求后,事件和平告一段落,但至今已過了近兩個星期,村民代表薛錦波的遺體仍未歸還死者家屬。北京維權律師劉曉原周四接受本台記者指,日前接獲死者妻子來電要求提供法律協助,由於事件重大,他準備組一個律師團前往當地協助維權。

他說:“當局做的屍檢認定死者死於心臟病,但說法不獲死者家屬認可,家屬見過屍體遍體鱗傷,懷疑死者遭刑訊逼供,法律上家屬可要求重新再做屍檢,但如何做及找誰做,仍需多方面的配合及商討,並非一朝一夕可解決。”

正在重慶公幹的劉曉原指,他在其微博發出呼籲至今不足一日,其訊息被網民廣泛轉載並得到關注,但暫時未有任何律師答允參加,他估計律師們對事件仍有疑慮。

他說:“微博上有很多人轉載了該訊息,當中亦有部份是律師,但至今未有一個有明確表示答允參加律師團並前往當地,我估計可能是他們擔心,一旦介入那麼大的事件后,在通過年檢時會遇上困難或麻煩。”

劉曉原指返回北京后,會視乎情況考慮如何協助鳥坎村民維權。

薛錦波的女兒薛健婉向記者指,至今當局仍未歸還父親遺體,亦否認有毆打其父親,當局一直迫家屬接受讓屍體解剖,認為是設計迫家屬就範,放棄追究死因,家屬要求當局交還完整的審訊錄影片段,還死者一個公道。

她說:“我父親被抓捕后被審訊時是有錄影機攝下整個過程的,審訊室內至少有四部監視攝影機,即至少有四個片段,當局至今一直拒絕給我們看完整的錄影片段,裡面是我爸爸進去后被折磨致死的過程。”

薛健婉指,當局曾提供一個經剪接的錄影片段給家屬看,但片段的畫面十分模糊,而且祇影到背面,根本無法確實被審訊的人就是薛錦波,父親出事后,家人一直很傷心及情緒很低落,任職小學老師的薛健婉已向校方請假一個月,希望專心處理父親的事件,至於聘請維權律師劉曉原,現時仍未有具體方案,會繼續與他保持聯繫跟進,無論最終有多少律師會前來提供法律協助,家人均表示理解及致謝。

烏坎村村民張先生指出,薛錦波的死令村民情緒十分低落,元旦亦沒有絲毫過年的氣氛,村民已經沒有再集會,只希望當局盡快歸還死者屍體讓他早日入土為安,當局亦應該盡快公開審訊過程的完整錄影片段,釋除疑慮。

他說:“我探過薛錦波的家人,他們仍很傷心,當局應該盡快公開該片段,否認有打死人,就提出証據來,讓真相公開,就不會有那麼多揣測,不知他們究竟怕甚麼。”

陸豐市烏坎村村民去年9月起開始發動反貪腐抗議行動,12月10日,其中一名被羈押村民代表薛錦波疑遭刑訊逼供致死,抗議行動進入頂峰,逾萬名村民發起到市政府抗議行動,在僵持兩周后,廣東省委介入處理,省委副書記朱明國20日帶領省工作小組進駐烏坎村,與民眾對話並接納村民全部訴求,包括承認村民臨時代表理事會的合法性、釋放三名被囚村民等,抗議事件才以理性和平方式告終。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