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风窗》网站突然停止运作

广州《南风窗》最新一期杂志怀疑因刊登有关互联网内容敏感文章,周一网站突然停止运作。(林乐同报道)

2009.10.26

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南风窗》杂志﹐最新一期在上周三发行的刊物中﹐于“独家策划”栏目内﹐以“网络政治新透视”为题﹐对有关中国大陆互联网的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这一期杂志的内容先后被大陆多个受欢迎的网站包括网易、新浪、搜狐等转载。不过至周一﹐网易上转载的文章首先被发现遭到删除。

而《南风窗》本身的官方网站原有上载这篇文章﹐网站原本一直正常运行﹐但在周一傍晚时分突然无法打开。目前网民在互联网上只能够通过新浪和搜狐等网站阅读这杂志文章。

本台记者周一采访了资深网络评论员北风﹐他表示﹐这期《南风窗》杂志的网上版比印刷版内容有缩减。他又表示已观察到网易方面删除《南风窗》本期杂志内容的举动﹐但估计当局应未采取行动收回在市面发行的杂志。

《南风窗》在最新09年22期杂志的“独家策划”栏目中﹐分别邀请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韩咏红、自由派学者笑蜀、胡泳等发表文章﹐探讨网民近年透过互联网参政议政的行为、以及这种行为对大陆多起群体性事件的推动和影响。另外杂志又载文记叙了3个月来互联网管制下新疆的情况。此外﹐这期杂志的“对话”栏目内刊登了中央党校教授王长江的专访﹐题目是“中国到了非大力推进民主不可的地步”。

而近日除了《南风窗》杂志的内容怀疑被视为敏感在网上遭删除外﹐建国60周年的DVD亦受到当局要求删剪。据香港《苹果日报》周一报道﹐由于日本品牌东芝的广告牌出现在阅兵大典的录像画面中长达6秒﹐事件引起一些网民抱怨﹐北京市委宣传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内地电视台、网站禁止播放有关镜头,而本月中旬发布、经剪辑后发售的阅兵DVD,都已删除该镜头。当局又禁止各级媒体就有关画面进行报道,以免批评进一步扩大。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