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鐵腕鎮壓 肇慶萬人抗議後氣氛緊張


2016.07.04
china-clash620.jpg 2016年6月中,祿步鎮政府發佈消息指,計劃在鎮上興建一個垃圾焚燒發電廠。(高要區的宣傳部)

廣東省肇慶市祿步鎮過萬民眾,周日(3日)到鎮政府抗議垃圾焚燒發電廠項目,遭警方暴力鎮壓,造成數十人被捕及數十人受傷後,周一(4日)恢復平靜。不過,有民眾形容鎮內氣氛仍然緊張,警察廣佈各村口把守監視,警車不停巡邏。民眾擔心秋後算帳,都避免出街,以防被抓捕。周日民眾除上街抗議外,全鎮商店罷市以示支持。(黃樂濤報道)

祿步鎮居民胡先生周一(4日)向本台表示,已經再沒有居民出外抗議了,但是鎮上氣氛緊張,不時也有警察巡邏,居民大多不敢外出,選擇留在家中,市面上人流稀少。

記者問 : 我想問現在有沒有警察在街上巡邏這樣的情況 ?

胡先生 : 有,但不是很多(警察)沒有昨日那麼多。今日都是每半個小時就巡一次。

記者問 : 有多少人巡 ?

胡先生 : 都是一駕車(的數名警察),(今天)抓人就沒有抓,但是每一條村落都有人守着,每一條村(村口)有4個人守着。

記者問 : 整個鎮有多少條村呢 ?

胡先生 : 都有一百幾十條的,今天比較少民眾出外活動,比起平日沒有發生(示威)這種事的情況下,少了一半人外出。

胡先生又表示,政府宣傳部早前於網上發了一份文件指,政府已經停止征地興建垃圾焚燒發電廠,但是居民就對政府的講法半信半疑。

胡先生 : 總之人民心目中就要取消(垃圾發電站)這個項目,不在當地興建,但是上面(政府)始終無文件下來,有些人說網上發的文件,真實性備受質疑。

另一名居民戴先生向本台表示,周日全個鎮的居民亦發起罷市,有過萬人於鎮政府外聚集,有數十人被拘捕,現在雖然市面回復平靜,但是網絡上警方仍是監控嚴密。

戴先生 : 我們(周日)主動罷市的,今天(周一)的情況,都沒有什麼了,(商舖)都開市了。

記者問 : 昨天是否抓了20至30人 ?

戴先生 : 差不多吧 。應該大部份也放出來了。

記者問 : 現在微博微信,有沒有收到一些(維權)的信息 ?

戴先生 : 你發(消息)出來,一直是封殺的,都是看不到的,對吧 !

他表示,事件中亦有數十人受傷,有些傷勢嚴重的,就需要縫針。現在居民都沒有辦法,唯有希望政府遵守承諾,停止征地興建發電廠。

就事件,本台致電鎮政府查詢,但是當值人員卻要求本台致電區政府。

當值人員 : 全部情況是由我們區府那邊答覆,我們鎮不能給答覆啊,我們不清楚啊。

本台再致電區政府查詢,但是電話卻無人接人接聽。

肇慶市高要區委周日傍晚發佈消息指,周日上午,高要區祿步鎮部分群眾在鎮政府門前非法聚集,抗議建設環保能源發電項目。上午9時,約有200名群眾陸續到321國 道祿步鎮天橋附近聚集,部分群眾在街道兩旁圍觀。至10時,現場聚集及圍觀人數約1300人,導致現場交通短暫堵塞。

至下午兩時半,在鎮政府前面聚集的群眾全部散去。事件處置過程中未發生過激行為,公安機關在現場將21名涉嫌違法人員帶離審查。

不過,從本台獲得的現場視頻顯示,武警當時粗暴對待手無寸鐵的民眾,揮舞警棍毆打蹲在地上,雙手抱着頭的被捕示威者,多人痛得大聲求救。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