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拘一男子指網上造謠 疑涉萬名市民示威


2016.10.18
clash620.jpg 西安高陵公安2016年10月18日宣佈辦理一編造“30萬人圍堵政府”張姓男子;居民相信萬名市民上街反對興建垃圾發電廠有關。(高陵公安微博)

陝西省西安公安拘捕一名男子,指其編造“30萬人圍堵政府” ,在互聯網發布虛假信息為由,利用 “某擬建工程項目” 制造轟動效應。居民相信與過去多日有萬名市民上街,反對興建垃圾發電廠有關。(何山 報道)

根據西安公安週二(10月18日)在官網的公佈,該市查處了一起利用網絡散布謠言,擾亂公共秩序的案件。當地華商報及上海澎湃新聞,週二都圖文報道了西安公安的消息。涉事的張某臉部被打格,正接受兩名背對著鏡頭的公安盤問。圖片未有交待拍攝日期,也看不出三人的長相。

公安通告指,張某爲了提高自己所建微信公衆號的關注度,利用高陵區 “某擬建工程項目”編造“30萬人圍堵政府”的虛假信息發布在互聯網上。並說,經公安機關查明,其所發布的內容是從其他網絡平台看到的,爲了制造轟動效應,其又對文字、圖片內容進行編輯修改後發布在微信公衆號上,該信息被不明真相的群衆點擊並轉載,嚴重幹擾了我市社會公共秩序。

公佈沒有提及所涉何事,但當地網民已經聯想,與居民反對興建垃圾場有關。有網民在當地貼吧留言指, “現在上個縣城就跟那會日本鬼子在城裡一樣”, “到城門口先要出示良民證,然後還問你進城幹啥”。網民並諷刺, “這年月也沒有地下黨”,怕啥, “這是共産黨的天下嗎?”

有當地市民對本台講,反對興建垃圾場是一致意見。一居民說:“我給你們講一下,不應該建,所有人都不同意,大概就這情況。”

有網民在當地貼吧就說,要不是知道反對垃圾場的始末,還不知道公安的通告是咋回事。貼吧的網管則發出置頂通告,指 “有故意煽動的,謠言的,一律做出刪除處理,有必要提交相關機關。”
網民說,居民區建一個焚燒垃圾發電廠,居民最近一直在遊行,相關的新聞已經全部被封鎖了。

本台昨日亦有報道事件﹐指當地居民於上周二(11日)起連續6日,到區政府遊行要求擱置項目。過去週末兩日參加集會的民眾超過萬人。近千警一連兩日到現場鎮壓。導致數十人被打傷、7人被捕。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