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地爆流血冲突70人浴血 毁30警车


2013.10.23
YN-Kunming-Demolition620.jpg 云南省昆明市逾千特警周二(10月22日)进入广济村抓捕维权村民,当局出动逾百部警车到场。特警入村抓捕村民引发大规模冲突,逾30部警车和公务车被村民砸毁。冲突中双方共有七十多人受伤,数十名村民受轻伤,四名重伤村民送院。(现场村民提供)

 

云南省昆明市逾千特警入村抓捕维权村民引发大规模冲突,人数与警均等的村民,将十多名特警和公务人员扣押,并砸毁30多部警车,混乱中双方共七十多人受伤,警方一度施放催泪弹镇压。当局翌日调派逾两千警察封锁村庄,村内气氛目前仍十分紧张,在微博上流传的相关消息遭迅速删除。(冯日遥报道)

爆发冲突的晋宁县晋城镇广济村,村民普先生周三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现时有逾两千武警在村外驻守并查车,禁止村民聚集,冲突中受伤的多名村民为免遭抓捕,祇有到村诊所治疗。普先生指,周二当局开动逾百部警车,大批武警进村抓捕两名维权代表后,遭村民集结奋起反抗,双方爆发激烈冲突,双方互有多人受伤。

普先生: 我们组织村民出去抵抗,要求放人,当局就派来近两千特警对村民围攻。
记者: 冲突中有村民受伤吗?
普先生: 数十名村民都受了轻伤,重伤的有三至四个。
记者: 他们有生命危险吗?
普先生: 有一个村民肋骨被打断了几条,他的腿亦打断了。除村民受伤外,亦有十多名特警受伤。

冲突期间,30多部警车遭村民砸毁,15名武警和公务人员遭村长扣押,作为交换释放两名维权代表,扣押人员中包括5名派来实习的大学生,另有数名政府雇来的黑社会打手,至傍晚时份,当局增援派警力围村,并向村民投掷催泪弹,幸好风向突变,催泪弹释放的烟雾反而向警方飘去,地方政府处于劣势下,承诺放人并一度撤退。

普先生: 武警还向村民施放催泪弹,放了多少枚就计不清,总知放了一大箱。
记者: 你们谈判后结果如何?
普先生: 我们村民都守信用,把全部人释放,但他们祇放了两名维权村民,武警一度撤走后,现时又再来围村,他们都不守信用。

另一村民戚先生向记者指,县委书记上午进村向村民放话,指不会再征用村内逾两千亩土地,村民认为官员的说话不能尽信。

戚先生: 因为县委书记曾对晋宁县电视台记者说,我们村百分之八十的村民均同意征地,都已签同意书并领款,但事实却不是,我当场指他造谣,我即时证明给他看,我把全村的逾千人召出来,同意征地的站一边,结果同意征地的一个都没有,担心祇是拖字诀。

戚先生指,村民均严阵以待,每个路口都有村民自发成立“岗哨”昼夜值守,执勤的村民还配备了对讲机,以应对随时可能到来的突袭和强征。当地政府非法强占12条村,近2万亩土地建古滇王国旅游小镇,遭到村民强烈反对,其中广济村村民已集体维权近一年,多次与当地政府发生冲突,多人被抓捕关押。

记者周三多次致电晋宁县政府办公室,其电话一直被占线无法打通。而县公安局值班公安,指已有民警到场。
公安: 我们知道有事情发生了,已派民警到场。
记者: 至今仍有民警在场,是吗?
公安: 这个,这个我们祇负责召警出勤,其他的事我们都管不了。

新华网周三报道指,晋宁县公安机关周二进入广济村依法传唤涉嫌非法拘禁和故意伤人的两名疑犯时,遭约200村民堵截,强行扣留11人和3辆公务车,逾百警力控制事态,事故中逾30部公务车被打砸,27名警务人员受伤,现时事故已经获得解决。

但通布中只字未提有数十名村民抗捕被打伤,及村民遭施放催泪弹镇压。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