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助朝鮮在華難民 韓2牧師被拘留


2017.03.16

韓國2名牧師及親友早前在中國被抓,親友其後獲釋返國,而2位牧師被指涉及協助朝鮮難民,目前被拘留在瀋陽的看守所。韓國駐當地的領事館人員曾與牧師見面,他們暫時未有辯護律師。(海藍 報道)

促進朝鮮人權中心(Improving North Korean human rights centre)主席李漢德(音譯)對本台表示,1名韓國牧師上月18日在山東省青島巿被警方抓走;翌日另1名牧師在河北省秦皇島被抓,2人的親友亦一起被警方帶走,總共8人被抓,經調查後,2名牧師被拘留,而他們的妻兒均獲釋,另外有2名韓國人則下落不明。目前2名牧師被瀋陽公安局刑拘,被羈押在當地的看守所,暫時不方便公開他們的名字。他們為幫助朝鮮難民,按照國際法去營救他們。

她又指,上周韓國駐瀋陽總領事館曾會見2名牧師,但委託律師的資料弄錯,暫時未辦妥手續,稍後會補辦手續。

李漢德說:他們現在沒有辯護律師,因為韓國政府領事館辦手續時,委託人寫的事情弄錯,所以現在要過幾天;他們的家人非常焦急等待韓國領事館的律師委託書。

朝鮮正義組織(Justice for North Korea)負責人鍾彼得亦指出,該2名牧師被當局指逾期居留,以及涉及朝鮮難民被拘留,其實他們為幫助可能被拘捕的朝鮮難民,將他們帶去其他的地方暫避,因為返回朝鮮十分危險。朝鮮正義組織希望中國當局能夠釋放2名牧師,其中1人在中國居住超過2年,另1人就只有個多月,他們屬於當地的韓國教會。

此外,去年12月及今年1月,中國當局在吉林延吉巿共驅逐32名韓國人出境,鍾彼得表示,他們是牧師及家屬,大部分在當地向中國人傳教,只有數名被驅逐者曾幫助朝鮮人。目前他們在韓國休息,未決定會否返回中國。

鍾彼得說:他們的工作不是幫助北朝鮮的人,他們宣教的對象是中國人。訊息有點錯了,他們不是幫助北朝鮮的,有幾個人幫助了,但不是全是幫助北朝鮮。

本台記者致電韓國駐瀋陽總領事館,但職員指不清楚事件。

韓聯社亦有報道2名韓國牧師被拘留,其中1人與妻子及2名兒子在前往青島巿機場時被捕,當時他們準備搭機返回韓國;而另1牧師則與妻子在秦皇島1間酒店被抓。他們的被捕,正值中韓關係低潮,因為韓國部署美國的“薩德”反導彈防禦系統,導致關係緊張。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